升級四大智慧工具,中台資源解決產業第六缺難題


◈中台為全台第一家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的民營廢棄物處理機構,一、二、三廠於建廠同時皆建置環境教育設施,宣傳環境教育不遺餘力。圖為斥資上千萬、甫於去年落成的一廠環教場域,入口處吸睛的多媒體環景投影。

【前言】

國內半導體大廠的擴廠,以及台商回台投資,導致台灣產業出現「第六缺」──處理工業廢棄物能量的問題。因此,多年來提倡「廢棄物變黃金」的中台資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台),積極建置具綜合處理機制的新廠,回應國內業者事業廢棄物處理的需求。中台新廠進行了哪些面向的智慧化升級,得以在2022年甫一投入營運,即取得台積電訂單?又提出什麼樣的全方位循環經濟解決方案,實現「利用厚生」與「城市礦山」的企業理念?

申請加速投資行動方案 解決第六缺難題

「國內對廢棄物的管理法規非常嚴謹,必須按法律規定做聯單申報,包括產出哪些廢棄物、委託哪家清除公司清運、送到哪處理……」,中台總經理張啟達道出產業的難題,過往製造業者除了要尋找能配合的處理業者外,清運過程也需派人隨車,以防清運業者隨意傾倒廢棄物而連帶受罰

向來以「創新技術造經濟,珍惜資源永循環」為核心價值的中台,看到了產業的痛點及面臨「第六缺」難關,構思建造一套含括一、二、三廠的整合性系統,其中新建的一廠為綜合處理中心,收受廢棄物種類繁雜,因應處理方法較多元,因此導入倉儲式管理,並建置實驗室及中控室,以資源化和能源化作為處理核心,提供產業完整多元的廢棄物處理一條龍服務,為此次升級的重中之重,為加速實現,以此提出「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申請。

升級後的一廠於2022年3月正式加入營運行列,結合二、三廠的設備升級,整建出以原料化、資源化、能源化為核心技術的「能資源整合價值鏈」系統,將其廢棄資源物轉化成資源與能源,讓事業廢棄物重新變成可利用的材料,為電子、化工等產業提供全方位循環經濟解決方案。這正是甫營運即獲得國內指標型大廠長期合約,繼4、5月間拿下台積電廢棄物處理訂單後,其他大廠如台塑訂單陸續湧入的關鍵所在。

設立3座廠 打造循環園區

「我們並非追求處理所有的廢棄物,而是希望自己成為循環園區」,張啟達進一步以3座工廠的定位及特點,來說明中台的循環經濟解決方案:

一廠建置結合焚化發電、固化、化學、洗淨等處理機制的綜合處理中心,以資源化和能源化作為處理核心,完整多元服務,一站式解決客戶痛點。

資源化的部分,是在廠內進行底渣再利用,焚化後的飛灰持續進行無害化的處理,過程產出的水會做回收,煙囪的二氧化碳排放會持續朝向淨零碳排的方向處理;無害底渣的利用,則與具工程材料專業的臺灣營建研究院長期合作研究,以一定配比的水泥及摻料均勻混合處理,生產控制性低強度回填材料、再生粒料及水泥塊等產品。能源化的部分,將焚化產生的熱能回收進行發電,亦即收集蒸汽去推動渦輪機發電,發電量約4.5MW,主要自用,餘電售電給台電。

二廠為廢照明光源資源化處理廠,採用自行研發的負壓回收處理設備,其中汞加溫到600多度,再將汞蒸氣冷凝後精鍊,如此回收的汞可達到高回收比例及高純度水準,並回收玻璃、鐵、鋁等物料。回收製程之廢氣,經過袋濾集塵器除塵及活性碳吸附設備除汞。張啟達提到,汞的回收製程要特別嚴謹,因為對人體危害最大,所以對作業環境、空汙排放與周界都會進行監測。

三廠為廢印刷電路板資源化處理廠,採零廢棄全循環的處理流程,將廢印刷電路板進行乾式及濕式物理性破碎程序後,送入水搖床分選,利用比重的差異將銅與玻纖樹脂分離,產製出高純度銅粉及混凝土摻料,兩者皆為產品為零廢棄全循環的處理流程。

一廠綜合處理中心,結合二廠回收汞及熱裂解回收貴金屬,及三廠全循環零廢棄回收金屬銅,整合建構出中台的「能資源整合價值鏈」系統,形成循環園區,提供產業全方位循環經濟解決方案,張啟達精簡言之。

3

◈再生產品,如控制性低強度回填材料、再生粒料及水泥塊等產品,可應用於土木工程。

導入智慧化工具 四大面向升級

在中台落實永續所打造的循環園區裡,究竟導入哪些產業界看重的智慧化工具?又具體提出什麼樣的循環經濟解決方案呢?中台積極推動改造升級的智慧化轉型,包括4大面向:

首先是設置在一廠的實驗室與中控室,前者建置資訊系統,辨識收進來的廢棄物組成成分,以及蒐集進料、配料、排放的各式汙染物資訊,做最適化處理,張啟達指出,「我們將廢棄物視為錯置的物料,所以用實驗室做成分分析,以便後續的再生利用」。廢棄物的成分屬性不同,無法一同進料,必須掌握其特性,有些可能需與其他物料做組合、配料,「這是中台的關鍵Know-how,必須建立自己的大數據與處理的經驗」。

6

◈建置資訊系統的實驗室,辨識收進來的廢棄物組成成分,及蒐集進料、配料、排放的各式汙染物資訊,以建立中台的關鍵Know- how。

中控室則建置CCTV及自動連續監測設備(CEMS),並控制整個焚化過程各系統設備的操作狀況。實驗室與中控室的資訊相互回饋、相輔相成,對投料的判斷、大數據的建立有很大的助益。

6

◈中控室建置CCTV及自動連續監測設備(CEMS),控制整個焚化過程各系統設備的操作狀況。

二為ERP物料管理系統,因應一廠收受廢棄物種類及代碼較為繁雜,且處理方法較多元,而導入智慧倉儲式管理方式,結合條碼技術與客製化ERP系統,提升進貨、入庫、盤點、移庫及領料等作業之準確性與即時性管理,實現物料定位和定量管理、減少人為錯誤、杜絕浪費,以提高作業效率與品質,並有助於掌握再生產品生產過程的可追溯性。

三是清運車輛裝設車輛軌跡監控圖台及4具行車視野輔助系統,一方面是安裝環保署全球衛星定位功能(GPS)結合雲端資料庫,讓業者可透過手機監控清運業者是否確實將廢棄物送至處理機構,有效掌握事業廢棄物流向;另一方面也為解決大貨車行車視野死角的問題,避免交通事故的發生。

四為事業廢棄物清運處理平台,這是結合企業客戶、清運與處理業者的策略聯盟,與AI智能媒合、智能排除清運推薦與車輛排程、大數據分析管理等的AIoT數位化平台「大云永續平台」,期望國內廢棄物都能獲得妥善的處理。

上列智慧化的設備工具建置,不啻打造中台自身的循環園區,也為國內產業邁向淨零時代構建出確實可行的循環經濟解方。

1

◈總經理張啟達表示,「我們將廢棄物視為被錯置的資源,讓它盡可能地資源循環」,致力發展循環經濟。

淨零碳排三步驟 邁向共存共榮大未來

未來中台將持續提升廢照明光源的資源化再生比例,此後3年將從目前的9成提高至9成5以上;並將廢印刷電路板製程中產生的銅粉純度持續提升,從80%提高至99%;此外,研發及規劃飛灰資源化、水回收及碳捕捉再利用等項目,以促進循環經濟,邁向淨零碳排目標。

對於淨零碳排的落實,張啟達道出中台的步驟,「第一步將自己製程的節能措施做好,第二步靠發電來折抵碳排放,第三步進行碳捕捉」。一廠的環教設施裡,一顆偌大的地球,昭示中台投入循環經濟的初心與理念「利用厚生」,希望充分發揮物質的功用。張啟達表示,「我們將廢棄物視為被錯置的資源,讓它盡可能地資源循環」,因此致力追求永續,推展循環經濟,與社會及地球共生共榮。

2022年中台發行了第一本《永續報告書》,履行「妥善處理廢棄物, 保護自然環境; 資源回收再利用, 推動循環經濟;創造企業價值, 促進社會永續發展」,揭露環境、經濟及社會(ESG)三重關鍵職能, 希望踏實地為台灣這塊土地奉獻一點心力。同時,響應政府推動循環經濟與淨零碳排政策,中台將持續提升廢棄物資源與能源化處理能量,期望為創造經濟與環境共生共好的社會做出貢獻。

 

參考來源:

文章內容係由中台資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訪提供,採訪時間:202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