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結合諮商平台,提升心理健檢的成效與準確度



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壓力,都是容易引發心理疾病的因子。根據衛福部統計,2019年國人因精神疾病而就醫的人口達280萬人,以當年度人口統計2,360萬人來看,平均每10人中就有1人曾因精神疾病就醫。然而,當前醫學界對於相關的評估與了解仍不夠透徹,究其原因可分為三個面向:

一、健康照護

傳統健康量測不易融入現代人的日常生活習慣,容易忽略對於健康狀況的掌握;且缺乏適合的資訊系統協助,人工處理大量的資料也易造成效率不佳。 

二、資訊回饋系統

受限於軟硬體技術的發展與系統架構的規劃,目前相關系統僅能提供單向式照護,較無互動資訊回饋機制,造成遠距醫療照護的成效難以掌握。 

三、商業模式

遠距醫療照護不在健保給付範圍內,一般人使用意願不高,且多數僅提供單一服務,以致整體商業模式難以有效經營。

有鑑於此,宸陽資科矢志打造結合AI腦健康評估及網路心理諮商平台,讓心理諮商師能透過更全面的資訊,協助提供更精準的醫療診斷。

關鍵技術:從觀察腦部神經元電波切入

宸陽資科近年來致力於創建智慧型腦機介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 BCI)平台,並應用於神經系統疾病的臨床研究和日常生活的真實環境神經造影研究。其中核心技術為創新穿戴式腦機介面裝置開發、人工智慧腦機介面演算法、類高階認知功能研究及神經性疾病補助診斷與增能,解決並改善臨床神經系統疾病患者的生活品質。

由於過去業界多仰賴填寫問卷來掌握病患的診斷,卻忽略了填寫過程中可能會發生注意力不集中、厭倦或是面臨到認知加工的過程,都會影響醫師最後的判斷;宸陽資科也發現、腦部神經元電波被認為是目前最具便攜性與合理成本的生理訊號觀察方法,能用於監控或識別受試者注意力狀態、觀察受試者學習效果、判斷受試者認知情形等,相比過去的問卷填寫要來得更為精確、有效性也大幅提高。

應用場景:透過場域合作強化資料庫

為提升效度,宸陽資科攜手台北中崙心理諮商所、臺中亞洲大學附設醫院臨床心理中心、台南寬欣心理治療所、高雄綠野仙蹤心理諮商所及高雄伴心理諮商所等五間場域,提供腦波檢測設備及心靈優步線上諮商平台,透過每家諮商所提供的10位個案進行心理健檢,將檢測報告由心理師進行評估驗證。

經由設備和系統蒐集資料至雲端資料庫,目前已蒐集認知評估與生理數據資料300多人次,共產生訓練資料1,800筆,另外有1,200筆資料作為驗證集及600筆測試集資料。並透過心理測驗量表的方式提供傳統數據,接著使用無線腦波儀檢測個人身心反應,藉由AI系統產生腦部健康評估報告,讓心理諮商師能針對報告的資訊斟酌給予病患更精準的診療建議。

展望未來:創造更多應用服務

宸陽資科希望能透過人工智慧的技術導入、逐步勾勒出對臨床心理的認識,建立更好的醫病關係。並透過AI評估系統,增加心理諮商所服務項目、提升諮商效益。 

參考資料:

台灣人口統計 https://www.tma.tw/stats/files/2019/表17.pdf

衛福部 世界心理健康日衛生福利統計通報https://www.mohw.gov.tw › …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