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漸普及的電子書來探索電子紙(E-paper)(下)—電子紙應用領域



上篇文章說明電子紙與一般LCD/LED顯示器的差別,從發光原理來觀察,因為LCD/LED顯示器是依靠自發光零件模組來進行顯示,如同現在我們常用的智慧型手機螢幕,使用者看久會造成眼睛疲勞的問題,但電子紙則是相反,利用外在光源反射來顯示圖像文字,對於使用者來說觀看體驗上會較為舒適,但在沒有外在光源的情況下,則無法進行觀看。此外,從上述發光原理來進一步延伸,其重量因為LCD/LED螢幕需要發光模組的應用,相對於電子紙則會較重,以及發光模組需要額外的電量,在耗電量上,LCD/LED螢幕相較於電子紙是比較高的。然從上述對比兩項產品,明顯電子紙優勢略勝一籌。

但從根本的技術上來看,色彩的呈現上與LCD/LED螢幕則有很大的落差,因為電子紙主是依賴外在光源的反射來顯示圖像,在色彩對比度上表現較弱,這也限縮了電子紙的應用範圍,故電子紙在目前的應用趨勢上仍是以黑白為主,也就是可以部分取代過去需要頻繁印製更換的紙類標示或廣告等,例如超市商品的價格標籤紙、周期性廣告看板等,再加上目前ESG議題興起,紙類環保話題也再度受人重視,以下將簡述電子紙目前應用範圍主題。 

一、電子紙價格標籤

大家的日常生活中一定會去逛的超市、量販店、美妝藥店等,這些零售商經常必須因應周期性甚至不定期性的促銷活動,尤其是販賣生鮮食品的超市及量販店,當晚上要關店時為了將生鮮食品推銷出去,都會有即時打折的活動,這時就有頻繁更換商品售價條碼標籤的需求。過去皆是透過人力來即時印出並更換標籤,既耗時又花費大量人力,所以有許多歐美國家開始引進「電子紙價格標籤」,透過POS系統的連結,由零售商總公司將當日或即時價格傳送至各連鎖店的POS系統,藉由POS系統無線傳送的方式,傳送至安裝於天花板上雙向無線裝置,最後再傳送至各商品的電子紙價格標籤上;藉由系統統一更新,就能及時更換每項商品的最新價格或產品資訊。

電子紙的智慧公車站牌

圖1   現在超市仍是採用傳統紙類標籤

圖片來源:鏡周刊(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20121ind001/)

二、電子紙宣傳廣告或指示看板

如圖上述的電子紙價格標籤因為價格的變動需要即時調整,同樣大家在商店或捷運上看到的廣告宣傳,也是需要定期的更換,其製作設計及彩色印刷也需耗費大量成本,尤其廣告也是一個即期更動的活動,可能在宣傳期間就有更新價格需求,若使用紙類廣告,則無法及時反應出最新資訊。為解決傳統廣告宣傳看板所面臨的上述問題,歐美及日本皆開始推廣電子紙廣告宣傳看板。而臺灣有用到電子紙看板的最新應用則是公車到站資訊,由於公車電子資訊看板需要24小時隨時更新,電子紙相對於LCD/LED螢幕看板使用上更為省電,加上又是設置於戶外,不太需要擔心光源不夠的問題。

現在超市仍是採用傳統紙類標籤

圖2   電子紙的智慧公車站牌

圖片來源:台灣光華雜誌(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zh)

綜上所述,電子紙相關應用多適用於需要即時更新資訊的看板或價格標籤,過去皆是透過人力及大量印刷紙張來進行即時更新,結合電子紙的應用,可以大幅度減少這些問題,且也扣合目前ESG議題推廣,達成節能減碳之目標。

 

封面圖片來源:台灣光華雜誌(https://www.taiwan-panorama.com/zh)   

參考來源:

  1. 元太 E Ink Gallery 3 全彩電子紙量產,彩色閱讀器 2023 年齊發(https://technews.tw/2022/12/13/e-ink-to-mass-produce-gallery-3-color-epaper/)
  2. 電子紙的歷程與現況-電子紙系列報導(https://pansci.asia/archives/7960)
  3. 紙文明再創新 電子紙的風起雲湧(https://nspp.mofa.gov.tw/nspp/news.php?post=229456&unit=406&unitname=%E5%B0%88%E9%A1%8C%E5%A0%B1%E5%B0%8E&postname=%E7%B4%99%E6%96%87%E6%98%8E%E5%86%8D%E5%89%B5%E6%96%B0-%E9%9B%BB%E5%AD%90%E7%B4%99%E7%9A%84%E9%A2%A8%E8%B5%B7%E9%9B%B2%E6%B9%A7)
  4. 電子紙新應用百花齊放 元太擴產建構生態圈(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20121ind001/)
  5. 電子紙的發展不再僅限黑白兩色,連彩色也有啦! (https://pansci.asia/archives/354946)
  6. 電子紙是什麼?電子紙應用、概念股解析(元太最新消息)(https://www.stockfeel.com.tw/%E9%9B%BB%E5%AD%90%E7%B4%99-%E6%A6%82%E5%BF%B5%E8%82%A1-%E5%85%83%E5%A4%AA/)

    7. 還原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可折疊全彩電子紙,打造全新閱讀體驗(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9582/all-electronic-paper)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