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緯水聚寶】 AI和大數據讓漁民智慧養殖


導入背景



寬緯科技將「AI人工智慧」與「魚塭」這兩個看似毫無交集的名詞,透過物聯網運用結合在一起,以科學化的數據管理,加上即時更新的大數據資料及即時AI演算,可幫助漁民快速發掘潛在風險,揮別以往傳統漁業隱憂,並且有效避免及減少養殖損失,為消費者、生產者與我們共同擁有的環境創造三贏。



導入過程



國內養殖漁業長期存在過度密集養殖問題,導致環境逐漸惡化、養殖物病變、用藥及飼料管理不當等情形時有所聞,因而造成許多消費者對於養殖魚肉的許多退卻,若遇上食品安全危機事件,養殖戶受到的影響將可能喪失對國外漁品的競爭力。寬緯科技公司針對養殖漁業面臨的問題與潛在隱憂,與臺南政府合作並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之下,研發升級水聚寶智慧養殖監測與控制系統,運用AI人工智慧在傳統漁業管理之上,為漁民、民眾以及政府打造更優質的智慧城市新前景。



解決方案



寬緯科技自2016年起便投入開發智慧養殖監測系統「水聚寶(Aquadlink)」智慧水產養殖物聯網服務,使用者只要透過水聚寶,便可遠端即時監控養殖池的生態與環境數值,以太陽能無線監控水質溫度、溶氧、鹽度、酸鹼值、氧化還原電位值(ORP)、總溶解固體(TDS)等資訊,並且藉由無線傳輸的技術以及雲端化的特性,系統能夠對周遭的設備進行全自動的操控,漁民不必再冒著狂風暴雨隨時待命於養殖池旁,隨時透過手機APP便能輕鬆掌握池中資訊,平時能將寶貴的時間使用在更為重要的事物上。另外,若有突發狀況也可透過系統異常示警得知,漁民能夠及時到場搶救或是透過系統直接處理,不僅能夠減少魚塭用藥提升漁獲的品質,更節省了能源以及人力成本。

數值隨時記錄和監控

圖:數值隨時記錄和監控,並且能夠即時傳送告警至用戶的手機

資料來源:磐石影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xXl09JmNtY

另外為了響應環保能夠智慧節能省電60%以上,並且能夠無線遙控水車開關、無線遠端即時影像監控魚池現況、無線自動控制管理餵食投料量、自動建立雲端產銷履歷數據等多項智慧功能,更能減少未來漁業中人力資源的短缺問題。寬緯科技目前於全臺養殖池導入多達300池,每個養殖戶都能依照自己的養殖習慣,記錄養殖數據與養殖過程,還能選擇自行手動控制或由AI協助及時告警,更是國內未來發展漁電共生的優秀輔助。

搭配多種感測器,使用者能夠輕鬆即時掌握環境資訊甚至處理突發狀況

圖:智慧水質監測系統水聚寶,搭配多種感測器,使用者能夠輕鬆即時掌握環境資訊甚至處理突發狀況

資料來源:水聚寶官方網站https://reurl.cc/rxLxWN



導入成果及今後展望



「漁電共生」是未來發展趨勢,許多國際企業也紛紛來臺購買綠電,日前Google宣布亞洲第一筆綠電採購案,就選在臺南購買10MW,而今年政府開始推行漁電共生的政策,將太陽能板放在魚塭之上發電推動綠能,但要如何在漁塭上設置水上型光電系統,又不影響養殖品質,協助導入科技養殖的業者就扮演著關鍵角色。水聚寶的數據監控能夠確保水質狀況,解除外界對漁電共生會產生污染的隱憂。另外,政府也擔心假養魚真種電,而寬緯科技能提供數據保證,確保漁民以養殖為主、種電為輔。寬緯科技總經理蔡政勳表示,漁電共生可引入綠電投資者來改善漁塭基礎設施,加上科技養殖的智慧管理,比起傳統養殖更提升品質及產量,而且還能售電或租金收益同時響應綠能政策,可謂一舉數得。

 

此案例來自經濟部工業局智慧城鄉生活應用發展計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