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之器-行動乳房攝影AI輔助偵測


導入背景



  • 商之器與本會合作發展AI為主的醫療輔助產品 ,本會則提供乳房攝影輔助偵測技術,針對2D乳房X光影像進行AI病徵偵測,可找出腫塊、疑似惡性鈣化兩種病徵,強化風險排序功能並找出可疑陽性案例,使醫師可優先閱片,大幅改善乳癌篩檢流程,之後更進一步,整合出閱片之iPad版乳篩行動助理,一方面提高閱片環境的彈性,在後疫情時代降低非必要人與人接觸;另一方面則協助業者商之器發展新的商業模式以及運作方法。


導入過程



【行動閱片系統缺乏AI輔助】

  • 商之器的移動式醫療影像顯示軟體「UDE」,以iOS系統作為基礎,在iPad Pro上可當作影像儲存與傳輸系統,為行動式醫療影像資訊儲存系統(Server)兼醫療影像瀏覽器(Viewer),可藉此觀看乳房攝影,但無AI輔助偵測功能,透過本會技術加值進行系統整合,商之器得以在院內、乳篩車甚至隨時隨地支援醫師。


解決方案



【AI輔助-智慧閱片助理】

  • 資策會研發之乳房攝影AI輔助偵測技術,讓須複診民眾收到報告時間從最長2個月降低到10天,縮短民眾等候時間。例如承接大量乳篩車業務的馬偕醫院,藉此技術「案例排序」功能,有效找出潛在病患複診,大幅改善乳篩流程。

  • 透過本會技術加值,商之器行動裝置應用升級為智慧閱片助理,醫師能隨時隨地以iPad進行閱片,在後疫情時代下,即便保持社交距離,仍可維持服務運作彈性。

 

資料來源:商之器

 圖:在UDE上看乳房攝影



導入成果及今後展望



【成功關鍵&技術優勢】

  • 本會與國內醫院合作累積2D乳篩影像逾六萬例,3D乳篩逾三萬例,邀請逾二十位以上具乳篩資格之放射科醫師進行其中陽性案例標記。經過近三年的研發,目前此套技術已達產業運用水準,在2D乳篩AI技術效能已與國外之Google研究、CureMetrix等公司同等級,3D乳篩AI亦可跟國外3D乳篩CAD廠商iCAD比肩。
  • 國際上AI輔助偵測是以西方人為主,在東方人的乳房攝影上辨識效果不佳。本會以國人資料打造了以東方人為主的乳房攝影AI輔助偵測技術,不僅辨識準確度上已達國際水準,亦更加契合國內醫療應用情境。

【商之器成果】

  • 商之器主業為銷售醫院的影像儲存管理系統,觀察到影像數位化技術已漸趨成熟,有意發展AI為主的醫療輔助產品,透過本會技術加值,整合公司資源、升級既有產品、打造了可提供醫師使用的多樣性模型的AI平臺,吸引更多廠商洽談合作,也成功蛻變為深具AI實力的高階醫療資訊廠商。
  • 商之器將其行動裝置應用升級為智慧閱片助理,為醫生提供優質的產品使用體驗,得以鞏固與醫院客戶的關係,獲得更有力的市場地位。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