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歐必斯:智慧分群貼標行銷應用,居家品牌obis精準命中目標客群


導入背景



臺灣歐必斯股份有限公司由臺灣三大居家電商:H&D東稻家居(家具)、戀家小舖(寢具)、設計師的燈(燈具)共同成立,公司旗下自有品牌obis主打平價時尚。擁有超過250家家具、寢具和燈具供應鏈,具備快速設計開發能力,因應市場需求有規劃的推出新產品,麻將床墊就是obis打造的熱銷產品之一。

圖說:熱銷產品-麻將床墊

圖片來源:obis提供



導入過程



廣發EDM,行銷成本高,開信率低

廣發EDM是過往obis行銷上常見的做法,然而近年來網路上充斥的訊息越來越多,也使企業要爭取消費者的注意力日益艱難,obis過往採取對會員廣發EDM的方式也面臨到開信率、點擊率持續下降等問題,持續寄送會員不感興趣的資訊,也造成會員垃圾郵件的困擾。obis因應此問題導入創新的解決方案,以進一步提升數位行銷的成效。



解決方案



分析會員資料,精準「投」其所好

由於過往obis累積豐富的會員資料,因此資策會團隊輔導obis針對會員進行智慧分群貼標,將會員依據商品類型偏好、購買週期作區分,以針對不同類型會員寄送不同內容的EDM,並配合消費者開信頻率寄送;發送EDM之後,再檢視開信率、點擊率等寄送成效,並做投放策略、素材的調整,透過測試、調整的循環,讓EDM行銷的內容、對象日益精準。

圖說:EDM分群貼標服務模式

圖片來源: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FIND團隊(2020)

 

圖說:品牌尊爵日活動

圖片來源:obis提供



導入成果及今後展望



透過會員分群貼標再精準發送EDM,達成下列四大效益:

  • 提升行銷精準度:有效降低廣告成本,同時提升開信率以及轉換率,以促成商機。
  • 流量拉回自營平台:透過EDM發送,將消費者導引至obis官網,並提升會員數,以將會員聯絡方式掌握在obis手上。
  • 維繫會員關係:透過智慧分群貼標,依據會員行為、偏好寄送EDM,持續精準提供會員商品訊息、保持互動,以達到保持會員活躍、維繫會員關係之目的。
  • 簡化資料整理及分析流程,以利數據驅動決策:透過彙整各類行銷管道數據蒐集並分析,有效協助行銷人員進行行銷決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