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點科技,直擊產業痛點,串起居家清潔新局面


導入背景



透明化,是找回信任的第一步

傳統居家清潔平台,多使用人工方式經營,不僅容易產生訂單遺漏或重複派工的疏失,加上各家費用落差大,且品質參差不齊,當師傅與消費者對清潔結果共識不同時,就容易產生爭議,造成負面觀感,讓消費者對居家清潔產業無法產生信任感,使得產業發展受限,舉步不前,難以轉型;然而,隨著懶人經濟當道,且因新冠疫情延燒,民眾需求大增,串點科技看到居家清潔的新市場契機,成立「呼叫黃背心」平台,透過科技力,找回消費者的信任感,讓產業開始轉動。

爬梳過去居家清潔平台,對消費者而言常有流程阻塞問題,如:預約後無法即時收到回覆、時間無法彈性調整等;對內,師傅的服務評價或晉升制度,沒有統一規範或具體標準,由此可見資訊不透明是最大的弊病。且資策會透過「數位轉型價創機制」發現,民眾對於居家清潔的價格並非是絕對性的追求,因為太低會擔心品質,太高會質疑是否值得,雙方資訊落差加上在清潔期間讓陌生人進到家中產生的不安全感,是消費者無法安心的原因,因此,「透明化」是串點科技找回消費者信任感的第一步。



導入過程



用科技力,讓使用者有感

要贏得信任感,首先必須先讓人「有感」,因此資策會建議從使用者接觸點開始著手,從使用需求、流程介面、服務情境...等,逐一釐清解決。而使用者分為民眾及師傅兩個面向,對民眾而言,無論是即時性或互動性必須順暢簡單,因此串點科技導入「智慧媒合派遣系統」,當平台收到預約後,會立即因應消費者所選擇的條件及地域位置,篩選合適的師傅,並即時回覆,讓確認流程與服務更加順暢,減少漏單情形,並透過六等級的「滿意度評價機制」回饋此次服務品質。對師傅來說,除了能快速媒合接單外,創新的「師傅晉升系統」,將師傅等級分為六星級、優等與新手,以每次服務完收到的滿意度評價為基準,後台系統計算作自動升級,師傅收取的服務費用也因應等級而不同,呈現真正的價有所值,而六星級師傅則享有平台的推廣與行銷資源,讓師傅有機會以更好的服務品質獲取更高的收入,以良性競爭方式汰劣留良,提升師傅的服務品質及增進專業的動力,使優良的師傅被看見,願意投入居家清潔的產業,注入新世代活水。

圖說:六星級師傅介紹

圖片來源:串點科技提供



解決方案



全方位智慧媒合到府服務
輔導透過智慧媒合與師傅派遣系統,依據消費者的服務需求(時間、地區、服務項目等),由系統自動媒合適合的師傅,同步系統派工給師傅案件進行確認,有效縮短媒合與派工時間;並以消費者對師傅的評價分數作為師傅晉升的基礎,由系統自動判斷與晉升,晉升成為六星師傅可享有平台一系列行銷推廣,透過提升曝光度進而增加案件量,促進師傅精進服務品質。



導入成果及今後展望



在服務導入後,媒合派工時間縮短為10分鐘,派遣人力由3人縮減為1人,而整體營業額則提升1.17倍,證明整體機制透明化後,擁有良好的後續效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