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雅國際:線上預約管理系統,讓設計師掌握時間、掌握客人


導入背景



當社會腳步越來越快,所有事情都講究效率時,時間就是金錢,因此能精準掌控時間,就能有效獲得更多效益。然而以客人時間為主的髮型設計師,卻常因顧客臨時取消或延宕造就時間閒置,形成人力資源及工作效能浪費,深耕美髮業多年的東雅國際也意識到這個問題,因此決定結合「零工經濟」概念,開發線上預約管理系統,解決設計師時間空轉問題。



導入過程



【輔導完成服務模式設計】

由於髮型設計涵蓋洗、剪、燙、染、護,且會因客戶的法性及需求不同,設計師會依據預約時間與服務項目進行工作排程,因此若有一位客人突然取消或臨時增加服務內容,無論是對後方等待的客人,或設計師工時計算,都有確切的影響。

因此,建議東雅國際應從改善消費者等待時間、設計師時間管理需求與店家工時計算及人力安排三個方向著手,以輔導業者完成服務流程的設計,確保後續提供的服務能符合使用者需求。

【媒合合適的資訊業者】

依據使用者需求,找到合適的資訊業者進行合作,並從中協助輔導,像是美髮沙龍店家多數對於新的科技不熟悉,且設計師之間的數位能力有落差,短期要完全轉換新的系統服務其實有困難,因此除了多額外舉辦到店教育訓練說明會,也建議資訊業者設立LINE客服群組,透過線上即時回覆與解決相關問題,提升美髮業使用者的使用率與信賴度。



解決方案



【線上預約管理系統APP】

輔導東雅國際導入線上預約管理系統APP,透過行動預約及行動打卡功能,不僅能提醒顧客預約時間,同時也能讓設計師更能精確掌握預約資訊,若遇到空窗時段,還能彈性安排跨店服務,讓時間更有效的被運用,並清楚記錄在後台系統,在工時計算上更加精確無誤,解決因為「等待」造成的無形浪費,此外,同時導入CRM顧客管理及O2O推播,讓顧客資料系統化及增加訊息即時性,作為分眾行銷的依據,使推廣更為精準。

設計師與消費者系統畫面

圖片來源:ezPretty



導入成果及今後展望



在服務導入進2個月的時間,髮型設計師的服務效率提高21.5%,證明設計師能精準掌握時間後,更能掌握客人,同時提升顧客滿意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