厝味旅宿:運用行銷預測創造私房住宿新商機


導入背景



臺灣旅宿業者普遍規模小、人手少,處理打掃、備餐等日常維運事宜後,已沒有精力在思考並執行行銷曝光策略,厝味旅宿的服務正是助分身乏術的民宿老闆一臂之力,協助民宿老闆進行網路行銷、智慧定價、代管民宿於booking.com、agoda等大型線上訂房平台(OTA)之訂單、協助接聽客服電話以及回覆線上諮詢等。目前厝味擁有150家以上的旅宿客戶,是全臺灣服務最多旅宿的管理顧問公司。

於提供顧問服務的過程,厝味發現小型民宿業者相當依賴透過OTA平台曝光、接單,然而為了於OTA平台獲得較好的曝光版面,得壓低價格,導致獲利低落;反觀大型連鎖飯店,由於家數多、行銷資源充足,較容易打響知名度,因此可降低對OTA平台的依賴。



導入過程



小型民宿業者的機會點在於互相合作串聯,匯集多家民宿的行銷資源,才有機會降低對OTA平台的依賴;而厝味之解決方案主要就是因應此突破產業問題之機會點進行設計。

圖說:迷人的「九份海論民宿」,位於山城高點不出門即可飽覽山海之美

圖片來源:厝味提供



解決方案



成立自有旅宿平台,蒐集消費者數位足跡進行分群貼標

因此厝味在資策會團隊的輔導之下,以九份及平溪為主要實證場域,在地民宿為核心,串連周邊私房景點、店家,透過成立旅宿平台品牌H&Travel,並新增LINE@以及官網兩個曝光銷售管道,以協助當地民宿發展OTA以外的銷售通路。除了提供訂房服務外,也提供住房周遭旅遊資訊與推薦行程,讓消費者的旅行體驗更便利,藉以吸引消費者加入。另外,透過LINE@平台可經營自有會員,導入行銷分群預測服務,掌握消費者性別、造訪時間、網站點擊、旅遊偏好等數位足跡資料,並針對消費者數位足跡進行分群貼標,進行消費行為預測、精準行銷。

圖說:厝味所主導之數位足跡整合應用服務模式

圖片來源: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FIND團隊(2020)

 

圖說:厝味旅宿經資策會團隊輔導成立旅宿平台品牌H&Travel,並以Line@作為消費者訂房管道、旅遊的隨身導覽

圖片來源:厝味提供

 



導入成果及今後展望



透過本次資策會團隊輔導,厝味促進民宿與周邊合作商家關係,並建立緊密九份/平溪地區旅遊網,透過LINE@建立會員體制、獲取自有會員資料,並透過行銷分群預測服務,帶給消費者個人化體驗,以提高轉換率、創造新收益。

圖說:木雕復古風格,喝茶遠跳九份山景「樹窟奇木樓」

圖片來源:厝味提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