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tch & 客製鞋款自己來】承易國際公司 ── 製鞋業轉型,打造客製鞋自有品牌


導入背景



替鞋類品牌代工製造,是承易國際有限公司過往主要的業務,全臺灣有高達80%的鞋類品牌都曾經委託承易OEM、ODM。然而,代工製鞋的毛利率低,為彈性配合品牌製造和出貨,代工廠經常需要預先準備多於訂單量的製鞋材料數量,以因應品牌臨時追加的訂單,當銷售狀況少於預期時,則會剩下許多製鞋材料,造成庫存囤積。為了解決代工所伴隨的毛利率低及庫存問題,並貼近第一線消費端客群,承易運用過往豐富製鞋經驗,為消費者打造客製鞋服務。



導入過程



在代工期間,鞋類品牌最常追加哪款鞋楦、哪些款式及色彩訂單量最高等等,承易相當了解,並藉由上述經驗,打造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客製化鞋款專業網站。



解決方案



鞋款自己設計來

「Stitch & - 手活・趣」為「承易國際有限公司」的客製鞋服務品牌,提供客製鞋款專業網站,讓消費者可以在上面設計專屬於自己的鞋款,消費者可自行選配鞋面塗鴉款式、大底、鞋眼、鞋帶顏色等,發揮設計力與創造力,打造專屬於個人的鞋款。

在決定款式、色彩、材質後,可使用打印、印刷、雷雕…等方式,在產品上show出自己心怡的文字、logo、圖樣,因此,很適合在特殊的節日、紀念日等,客製紀念的鞋款,送禮、自用皆合適。

(圖說:可自行決定鞋面顏色、打印字樣)

由於品牌的服務尚在發展初期,承易除了透過本計畫發展客製化鞋服務之外,也藉由參與實體展會,實際與消費者互動了解需求、推廣服務,增加品牌知名度。

(圖說:於華山文創園區推廣客製鞋服務,獲現場消費者熱烈迴響)



導入成果及今後展望



創新服務 翻轉原有商業模式   

透過創新服務,除了運用代工製鞋時所使用的材料庫存之外,承易原本仰賴代工製鞋獲利的商業模式,也出現翻轉的可能。首先,價值主張的轉變,過去主要價值為提供鞋類的代工製造,現在則提供客製化模組,客戶可以在網站上自行設計鞋款。第二目標客層的轉變,過去服務對象以鞋類品牌為主,現在則轉為服務一般消費者。第三,通路的轉變,新的模式多了社群媒體和網站,對外銷售、曝光的渠道,這帶來的改變是,客戶先受到產品、服務的吸引,下單付款後,再接單生產、出貨,避免像過去一樣因票期較長有較大的資金及備料壓力。

在推擴創新服務過程中,承易意外接觸到非鞋類品牌的企業客戶,客戶希望員工有一致的團體形象,因此請承易為其近600名員工製鞋,承易也發現到這種有團體訂購需求的企業,也是自己的潛在客戶。這就是在轉換為B2C模式的過程,價值主張的轉變以及品牌的曝光度提升,反而為其開拓了另一種B2B的市場。未來承易將持續透過品牌知名度的提升,消費端客源的增加,更精準掌握鞋款開發方向,翻轉代工製鞋時期毛利率低、無法精準預測客戶需求產生庫存過多的困境,開創新市場、新商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