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hash tea成為智慧型手搖茶飲的困難與瓶頸


【公司簡介】

「#t hash tea賀喜」,是一家非常特別的手搖飲店家,每日的午餐尖峰時段,全店只需一位店長坐鎮,點餐、收銀、製作一手包,顧客30秒就能開始享用飲品。同一時間,附近傳統飲料店的前場,員工大約安排4~5位。

這不就是個典型的無人店或是智慧型門市的老故事,#t hash tea甚至還需要一個店長,特別在哪?

特別在於,這是一間隱藏版的高科技智慧型門市,開業一年多以來,默默銷售超過了8萬杯,來消費的客人多半沒注意到店裡的【智慧型珍奶機】,而是為了他們的飲料好喝而來。也是目前把智慧型系統的成本計算進去之後,仍然可以穩定獲利的智慧型門市。

能讓店家賺錢,這麼基本而單純的要求,卻在百家爭鳴的智慧型門市之中成為一個異類,究竟「#t hash tea賀喜」有什麼祕密?

這一切,必須從數位融合談起。

【動機】

智慧工廠、智慧門市、機器人應用場景很多,為什麼是珍珠奶茶?

巨大且持續成長的市場,臺灣占據競爭優勢

手搖飲在臺灣競爭非常激烈,但是在臺灣以外的市場,特別是亞洲,東南亞國家茶飲市場年成長率超過10%,中國大陸更是超過50%。而且可成長空間仍然很大,僅亞洲區就有超過千億美元的市場。

此外,臺灣的珍珠奶茶產業供應鏈成熟、完整、物美價廉,更在國際上享有「珍奶發源地」的品牌光環,這些都是其他國家的競爭者難以取得的優勢。

產業的困難與瓶頸,正是智慧型系統可以解決的問題

珍珠奶茶門市的營運,最大的問題是人員的配置與訓練。尖峰離峰人員需求差異大,員工太少無法應付尖峰、員工太多離峰時間又閒置。

調製飲料的步驟不多,但是添加正確的食材比例卻很繁瑣、需要記憶、容易出錯,一個熟練的員工可能抵得上三個新手,因此員工的熟練程度決定了店面營運的效率和聲譽,是決定門市獲利還是虧損的最大因素。然而,飲料店的店員,平均的在職時間不超過半年,因此門市經常長期處在花很多錢但運作效率很低的虧損狀態。

外送平臺更進一步擴大這個問題,因為平臺30~35%的高抽成,造成訂單幾乎0利潤,只能當作做廣告。但是,倘若為了製作這些無利潤訂單,必須增加員工,無疑是擴大虧損。

透過智慧型系統,等同店內24小時都有永不出錯的熟手駐點,新手訓練3分鐘即可操作,節省大量訓練、稽核的成本,也不怕品質出問題。尖峰時間不用增加人力,離峰時間沒有閒置人力,外送訂單輕鬆滿足不造成額外負擔。

改變產業規則,創造新商機、新市場

智慧型系統除了解決問題,還可以創造新市場。

許多產業的新進者,都是因為大幅度的改進產業問題,幅度之大引發整個產業的大翻轉,創造了新的商業模式與市場。

例如iPhone與Android的出現,大幅改善手機操作體驗,短時間內,許多開發人員開發好用的App直接在手機上架,過去手機就只能打電話、體驗差、遊戲少、根本沒有軟體可用、電信公司呼風喚雨的生態,一口氣全部被打破。

或是,外送平臺讓消費者簡單的滿足「吃飽」這個需求,卻因此大規模消滅了泡麵的市場。

智慧型珍奶系統,將調製飲料的門檻,從六個月的訓練大幅度的降低到3分鐘。有了這個巨大的變化,未來的珍奶、現調飲料,還會只是現在的樣子嗎?誰會慢慢退出、誰能共存、誰又會變成新主流?但是無論如何變化,智慧型系統勢必會存在。

資料來源:#t hash tea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