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顯示技術發展趨勢與簡析


  • 前言

    根據研調機構TrendForce解析2020十大科技趨勢[1],Mini LED與Micro LED未來發展大有可為。對於Mini LED而言,由於高刷新率手機面板需求看增,平板應用落實將會是Mini LED與OLED的新戰場。此觀察可從Apple在採用多年LCD後,傳2020年的iPad將同步採用Mini LED背光與OLED增強畫質表現的面板技術,由於Apple新技術採用多半具有示範性效果,因此才讓平板成為OLED與Mini LED另一個發展機會。除此之外,對於Micro LED而言,其發展則來自顯示器產業供過於求,但由於Micro LED搭配巨量轉移技術可結合不同顯示背板,繼而創造出透明、投影、彎曲、柔性等顯示效果,此發展可讓顯示器產業在供過於求的疲弱態勢下,重新創造出另一波全新藍海。同時,依據LEDinside報告指出[2],預估到2020年Mini LED與Micro LED的多樣發展,將會占整體LED晶圓片使用數量11%,成為支撐需求的重要應用,是以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 顯示技術發展概況

    現階段新型態顯示技術主要聚焦在OLED、Mini LED與Micro LED。OLED(OrganicLight-Emitting Diode),又稱為有機電雷射顯示、有機發光半導體(OrganicElectroluminesence Display,OLED)。OLED相較於其他二者屬於較成熟的技術,其乃「電流型的有機發光器件,是通過載流子的注入和複合而致發光的現象,發光強度與注入的電流成正比。OLED在電場的作用下,陽極產生的空穴和陰極產生的電子就會發生移動,分別向空穴傳輸層和電子傳輸層注入,遷移到發光層。當兩者在發光層相遇時,產生能量激子,從而激發發光分子最終產生可見光。」[3]

    Micro LED乃是將LED微縮化和矩陣化,針對「LED(發光二極體)背光源進行薄膜化、微小化、陣列化,讓LED單元小於50微米,與OLED一樣能夠實現每個像素單獨定址,單獨驅動發光(自發光)。它的優勢在於既繼承了無機LED的高效率、高亮度、高可靠度及反應時間快等特點,又具有自發光無需背光源的特性,體積小、輕薄,還能輕易實現節能效果。」[4] 從結構原理上,Micro LED更簡單,效果更好,但其最大的難題在於巨量轉移,如何將LED做到微小化,這需要晶圓級的工藝水平。Micro LED屬於全新型態的顯示技術,其訴求在應用於穿戴式手錶、手機、車用顯示器、擴增實境/虛擬實境、顯示幕及電視等領域。

資料來源:Trendforce

    Mini LED為次毫米發光二極體,晶粒尺寸約在100微米的LED。Mini LED是介於傳統LED與Micro LED之間,簡單來說是傳統LED背光基礎上的改良版本。從製程上來看,Mini LED相較於Micro LED來說良率高,「具有異型切割特性,搭配軟性基板亦可達成高曲面背光的形式,採用局部調光設計,擁有更好的演色性,能帶給液晶面板更為精細的HDR分區,且厚度也趨近OLED,同時具有省電功能。」[5] Mini LED是以HDR、異型顯示器等背光源應用為訴求,適合應用於手機、電視、車用面板及電競筆記型電腦等產品上。

資料來源:Digitmes

  • 應用簡析

    觀察OLED、Mini LED與Micro LED三者間的差異[6],首先,Micro LED在同樣低功率的條件下,可以達到比OLED更大的亮度,其功耗要比LCD低了90%、比OLED低50%。螢幕功耗下降代表更長的使用時間,對於著重續航電量的可攜式產品而言,是一個非常大的吸引力。此外,亮度增加代表在陽光直射下具有更好的可視性,對於眼睛所帶來的傷害也會減少並提高舒適度;其次,Micro LED顯示壽命相較於OLED來說更為長壽,由於OLED使用有機材料具有使用壽命,相較於Micro LED使用氮化鎵材料,並沒有使用壽命的顧慮,相較於OLED更具優勢;復次,Micro LED可以讓高解析度更容易實現,例如4K或8K解析度智慧型手機或虛擬現實螢幕等。現階段,OLED對應虛擬現實螢幕響應時間已經降低至微秒等級,但若使用Micro LED螢幕後,其響應時間可再降低到納秒級別,速度增加1,000倍,可帶給使用者更流暢、更舒適的感官享受。

    相對於Mini LED而言,Micro LED在開發上仍具有技術難度,因此現階段不易實現量產。然,Mini LED可開發液晶顯示背光源市場,具有相當產品經濟效益。依據估算,若採用Mini LED背光設計的液晶電視面板,價格約莫OLED電視面板60%-80%,但帶來的效果無論在亮度、畫質都與OLED相近,且省電效能更比OLED精進。

    總體而言,Mini LED與Micro LED必定在下世代顯示技術中大放異彩,即便現階段Micro LED在技術方面仍不夠成熟並有待突破,但隨著日後晶圓體面板製程工藝日益精進,相信Micro LED有朝一日將會成為顯示技術創新應用的主角。此外,Mini LED作為OLED與Micro LED的中介,現階段已經可實行小規模量產並在部分顯示應用產品上有所突破,取代OLED而在未來帶來更節能、亮度更好、價格更低廉的消費性顯示器產品或商品櫥窗展示應用,並非不可想像。隨著新型態顯示技術的開發,原本只能在電影場景中才能見到的未來世界,相信不久將會呈現在社會大眾眼前,同時牽動並走進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

參考資料:

[1] https://press.trendforce.com.tw/node/view/3960.html

[2] https://www.ledinside.com.tw/special/32.html

[3] https://kknews.cc/zh-tw/digital/56m3epl.html

[4] 同上

[5] 同上

[6] https://www.ledinside.com.tw/news/20180504-35245.html ; https://liangdian.cc/d/F3NPzprAA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