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專訪》學次方:用遊戲讓學習原力覺醒!「我們要教給孩子的,是陪伴他們一輩子的思考能力。」(上)


教育改革議題近年來討論熱度持續增高,不只是第一現場的教師在體制裡尋找「翻轉教育」的槓桿立足點,許多年輕人也捲起衣袖,以創業的方式,從產品、教學方式、評量等不同面向做出創新。從 2015 至 2017 年奧茲藝術主辦的「雜學校」系列教育展覽觀察,近年教育新創出現幾個重要趨勢,包含遊戲化、跨領域學習、體驗式教育等,不只將焦點放在如何激發更大的學習動機,更強調教學與評量都能有多元的表現方式。

 

創業起點來自親身經歷的無力感

2016 年成立的「學次方」也是這波教育創新潮的其中一員。三位共同創辦人林佳瑩、廖晉毅、藍詩婷分別畢業於台灣清華、交通大學理工科系,創辦學次方之前,各自曾在不同的教育現場努力,他們在 NGO、社區服務與學校體制內,都看見同一個教育困境:小孩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學習,且活在大人貼給他們的標籤裡,沒有「自己」。他們認為,如此被動學習要一直延續,小孩將無法了解自己、了解世界,最後無法找到生活的意義。

「我覺得創辦學次方也反映了我們的生命歷程。我們三個都是很會考試的人,其實是升學制度的既得利益者,但這不代表我們過去都知道『為什麼我們要學習』。思考『為什麼要學習』很重要,因為這會影響人怎麼發展自己的學習方法、怎麼認識自己。知道為什麼而學、怎麼學,要拿到好分數就會是必然,但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有沒有發展出自我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然後認識自己。」林佳瑩說。

三位學次方創辦人,左起為廖晉毅、藍詩婷、林佳瑩|圖片來源:創夢市集

 

遊戲無窮的魅力打開學習的契機

他們三個人開始思考,要以什麼樣的方式來引發小孩的學習動機,進而認識自己與世界。廖晉毅說,小孩都是好奇的,但要有方法帶領,「他們需要被引導,在每一個環節都得到解決的成就感,漸漸才會對自己有信心,會想要試試看下一個挑戰。」

過去他們嘗試許多不同的教學方式,最後發現以遊戲為主體的教學會讓小孩放下對「學習未知」的戒心,而有意願做出行動。在學次方的教學裡,老師創造不同的情境讓小孩去盡情體驗「學習」是什麼,藉由遊戲來完成主動的學習行為,就會帶來關鍵的轉變。

學次方的洪慈蓮老師(右)正在與小孩進行「語感表達工作坊」課程。孩子即將在月底的成果發表會上表演朗讀繪本,他們兩人正在練習如何用高低不同的語氣與音調,來表達這本故事|圖片來源:創夢市集

 

學次方提供三大類型的教育服務,分別為主題式課程、工作坊、桌遊。他們 2017 年開始在三峽經營實體教室,設計不同主題的跨領域課程,以遊戲、體驗的方式規劃教案,希望培養小孩「自我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他們不定期在各地舉辦工作坊,向老師與家長推廣遊戲化教育、相互交流教學經驗。

另外,學次方開發原創桌遊,希望小孩透過遊戲互動也能學習新知。以目前兩款桌遊「元素迷航」與「MAZAL」為例,前者以認識化學元素與學習化合物的組合規律為主題,後者則藉由四則運算練習理解投資的風險概念是什麼。

孩子以自己為中心,向背後廣大的世界學習。地圖是指引,桌遊是工具,他們認真為自己而讀的樣子是學次方裡最美的風景|圖片來源:創夢市集

 

除了寓教於樂,桌遊產品也是他們拓展客群的方法。「我們現在只在三峽有據點,但桌遊產品可以代替我們去不同的教育現場。有很多家長、老師在使用我們的桌遊產品後,會想要更進一步了解學次方,有家長打電話來諮詢課程,也有許多老師後續想報名我們的工作坊。」林佳瑩說,以桌遊產品做擴散不只是商業的策略,也能完成他們想與更多人分享遊戲化教育的理念。

 

本文轉至<創夢市集-學次方:用遊戲讓學習原力覺醒!「我們要教給孩子的,是陪伴他們一輩子的思考能力。」>

關於《創夢市集》

台灣唯一聚焦於「民生X娛樂」新創產業的資源平台,透過整合超過20家知名企業的資源與優勢,致力於提供新創公司深度的輔導育成,並領投天使/種子輪資金,協助新創公司穩固公司營運、提升商業能力以進入下一個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