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數位大腦,工廠更聰明


工業4.0發展至今,已逐漸走出清晰的發展輪廓,透過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以下簡稱數位所)所研發出來的「製程大數據分析系統」,掌握製造生產全貌,邁向智慧製造、智慧工廠,已非難事。

在工廠中,數百座生產機台日以繼夜地運轉,產生無數資料數據。這些數據,未經收整歸納,只是一組組的數字,彼此間無關聯,也不產生任何意義,但若透過系統、有效率地收集分析,將成為改善工廠績效的關鍵要素。

近年來,製造業持續轉型,邁向智慧製造,但對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台灣製造業來說,想投資高成本、人才與技術,推動智慧製造的發展,並不容易。數位所看到製造業廠商的痛點,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開發「製程大數據分析系統」,以時間、績效、品質為指標,觀測機台的產效表現,進而協助工廠擺脫過去人工監控機台、查找低效率原因的窘境,以省時省力方式,讓工廠經營者得以對整體產效、品質與瓶頸進行通盤了解,達到智慧工廠、智慧製造的目標,而這套系統也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的肯定。

這套「製程大數據分析系統」,主要是透過事件驅動,利用分散式、容錯及連續即時串流分析,來處理多重來源的重大事件,並能快速精準反映問題,讓決策者可以從數據中看到生產流程上的危機,進而掌控風險、增加產能。

系統具備容錯性、超大儲存環境及平行運算的特性,能節省建置時間,滿足生產面上的實務需求,在導入時還可以縮短評估、分析與實際投入的時間,降低因客製化所帶來的技術門檻。

目前「製程大數據分析系統」已導入半導體封裝測試、塑膠押出及電池組裝等產業,協助業者提升製程效率提升,未來數位所也將持續推廣到化工、紡織、汽車,甚至航太領域,透過與業者合作建立示範場域,吸引更多業者跟進,加速台灣製造業數位轉型。

此外,數位所也透過應用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技術,發展產線智慧調配解決方案,就像在工廠設置一顆數位大腦,幫助決策者精準決策,並與資訊服務業者及系統整合商合作,透過雲端協助業者導入應用,將智慧化的範疇延伸到從進料、生產到品質檢測,驅動智慧及虛擬工廠的加速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