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數位所榮獲2020年總統盃黑客松「卓越團隊」獎


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與新北市政府及台電公司所組成「節能智在好生活」團隊,以跨政府機關、跨領域協力共創之方式,運用所研發之「非侵入式用電指紋圖譜」技術,打造聰明用電、讓用戶有感的創新服務,從253隊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一舉獲得總統盃黑客松最高榮譽「卓越團隊獎」之殊榮,並於920日在總統府接受蔡英文總統表揚。

總統盃黑客松競賽由行政院主辦,鼓勵公私部門協力運用開放資料,集結群眾智慧,共同加速公共服務優化與政府服務創新效能。本會何文楨資深技術總監帶領數位所「能源數據應用小組」參加之「節能智在好生活」團隊,長期投入電能資料驅動化(data driven)技術研發,結合深度學習與大數據分析技術,僅須透過AMI智慧電表數據,便能解析出家戶高耗能電器用電佔比與使用時段之專屬用能分析服務。

該項技術係透過A. I.模型提供低成本且精準的用電資訊分析,除了為我國智慧電表基礎建設帶來新的應用方式外,更可協助政府部門、能源主管機關訂定因地制宜的能源治理對策,進而達成低碳永續家園的願景,擴大能源管理所能創造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