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專訪》有點意思 HiSKIO:「我們深知自學程式語言有多痛!」(下)


把自己訓練成千里馬,才有機會跑給伯樂看

2016 年 5 月林柏佋與黃麒錕成立公司,就即刻埋首開發課程平台 HiSKIO。即使他們創業符合市場對工程師的需求趨勢,但在沒有知名度的情況下,課程的銷售實在窒礙難行,不只沒會員,當時候的他們每月收入還低於新台幣 2 萬元,必須接外包才能維生。

然而就在一次接案工作裡,他們因緣際會接觸「台灣大學資訊系統訓練班」的講師張傑帆、郭耀仁、林哲緯等人。林柏佋說,他知道當次如果能說服講師們加入平台,就會是突破點。

「我們很珍惜能遇到台大系統訓練班的講師做 HiSKIO 第一批明星老師,但更重要的是 HiSKIO 一直都是『準備好』的。我們介面開發很完整,也持續新增 demo 示範教學,所以一接觸這群講師,我馬上可以用 HiSKIO 的優點說服他們。」

  

由左至右為台大系統訓練班的明星講師張傑帆、林哲緯、郭耀仁|圖片來源:台灣大學資訊系統訓練班

用黃金師資團隊,做一間「什麼都賣」的程式語言專賣店

有了台大講師的加入,HiSKIO 的營運逐漸步入軌道。2017 年 9 月後,課程內容不但陸續增加,會員數也動了起來,但林柏佋知道他必須利用現有的教授作為基礎擴大師資群,才能加速 HiSKIO 被認識的機會,他們連續陌生開發了許多補教業的名師如酆士昌,以及台中的前端社群召集人黃竹藝,加入 HiSKIO 師資群。

「為了保持優勢,我們會與這群明星老師簽下獨家合約,藉此加速 HiSKIO 的師資規模。同時也因為我們兩人都具備程式專業,和老師們討論課綱內容與後續執行都能非常順利。這也是 HiSKIO 能吸引最棒師資的原因。」林柏佋說。

除了經營一線師資,HiSKIO 也觀察平台上的銷售數據及市場需求,增加特定語言的數量與課程深度。例如,近年對於前端工程的需求不斷上升,林柏佋發現只要一開設前端課程,銷售數字總是特別漂亮,平台上的前端課程也因此不斷增加。

「以前端課程舉例,我們會開設各個程度的主題課程,像是從最基礎的 HTML / CSS 開始,再學習 jQuery 做頁面特效,到難度較高的前端框架像是 VueJS 。最近剛上架的 React 前端框架也是觀察到目前市場趨勢的需求,我們請到 17 直播的前端工程主管姚偉揚,作為獨家講師進行授課。預購開賣當天就有超過 200 筆訂單進帳!」

 

 

近期強打的 React 前端課程由 17 直播主管姚偉揚擔任講師,預購情形十分熱烈|圖片來源:有點意思

有了明星老師及為市場精準開設的課程, HiSKIO 的課程營收不斷翻倍,截至目前為止,HiSKIO 的月平均收入都能維持在新台幣 80 至 100 萬的成績,學生根據特定類型的系列課程回購率更高達 80% 。

讓 HiSKIO 定義這世代的工程師必備能力

林柏佋說,下一個營運里程碑 HiSKIO 將朝企業認證方向前進,希望有更多企業主認可平台上的系列課程。

林柏佋進一步解釋,當 HiSKIO 的課程成為業界的標準,不但向學生保證平台課程等同就業的標配,更是肯定 HiSKIO 的專業。再加上平台上的老師都是業界的第一把交椅,甚至是一級主管,他們最清楚職場的最大能力需求為何,更能給學生最適切的教學方向。

「我相信,受教育的目標是為了進職場工作。做到企業認證,才能讓我們與業界能力需求有精準的對接,甚至未來 HiSKIO 可以成為合作企業的人才池。」林柏佋說。

用理性做創業決策, 以熱情尋找最佳夥伴

今年底,有點意思希望能擴編組織至 8 人團隊,包含行銷、工程團隊以及顧客維護等職位。林柏佋開玩笑說,或許是因為他們的主要客群有 80% 都是男性,所以即便目前兩人無暇與會員有更多互動,但會員數與課後回饋幾乎不受什麼影響。「但我知道這樣不行啦!隨著 HiSKIO 成長,我們非常需要夥伴一起維護顧客關係,擴大產值。」

他一改前面的玩笑口氣,感性的說:「我常說創業需要理性,但我發現找夥伴更需要熱情和火花。我和黃麒錕見面不到三次,就知道他是夥伴!希望未來我們能找到更多一起奮鬥的人,不只是替 HiSKIO 達到大大小小的里程碑,更重要的是,我們也正幫助別人完成新的人生目標,這才是最棒的地方。」

本文轉至<創夢市集>

關於《創夢市集》

台灣唯一聚焦於「民生X娛樂」新創產業的資源平台,透過整合超過20家知名企業的資源與優勢,致力於提供新創公司深度的輔導育成,並領投天使/種子輪資金,協助新創公司穩固公司營運、提升商業能力以進入下一個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