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交易與儲能系統-臺灣未來的能源轉型


隨著政府將綠能科技列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之一,加上電業自由化趨勢的全面帶動下,致使以太陽光電與離岸風電為主軸的臺灣再生能源開始展現強力蓬勃的發展之勢。隨著2017年電業法的修定,我國逐步邁向電業自由化,政府與臺電也積極制定相關法規,推動國內電力市場發展,鼓勵民間建置及營運再生能源發電廠。在高占比綠能環境下,儲能系統將是解決電力供給端快速升降的途徑之一。 

從儲能市場觀察,臺電規劃590MW儲能容量參與快速反應備轉與調頻備轉。今年(2020)7月首次針對AFC(Automatic Frequency Control)調頻備轉輔助服務進行招標,公開採購總共15MW的調頻服務(雙邊合約),結果總共30 家投標業者累積84MW儲能投標。未來儲能系統還能在公開的電力市場上,競標調頻服務或即時備轉服務,預計最快於2021年第1季後即有參與機會,可見臺灣儲能商機已漸漸顯現。 

電力市場屬國內首創,能源局與臺電為先行確立電力交易平臺設計及運作之可行性及穩定性,針對指定範疇試行推動機制運作,依據電業法第十一條第三項授權,擬具「電力交易平臺試行推動辦法」,經濟部今年(2020)5月已公告該推動辦法,開放「日前(前一日)輔助服務市場」與「備用容量市場」。 

臺電特於2020年6月17日與11月11日,針對「日前輔助服務市場」的運作狀況進行說明。其中此市場有三項交易項目,包括「調頻備轉」、「即時備轉」及「補充備轉」。「調頻備轉」需即時修正系統頻率偏差,反應時間最短,介於1秒鐘至1分鐘,但持續時間的要求也較短,非常適合儲能系統參與。「補充備轉」是為確保系統發生機組事故時,失去大量電源時之事故處理,因此反應時間的要求不用太快,但持續時間要較長,「即時備轉」特性則介於兩者之間,若得標價格佳,也值得儲能系統參與。 

本會運用資通訊整合與調頻輔助服務技術,攜手翰可國際的服務能量,共同打造亞洲首例的AFC技術落地實例,透過淡江大學場域實證,進而成功拿下臺電AFC調頻標案,在臺灣電業自由化過程中,造就民間企業與法人軟硬整合之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