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專訪》Giftpack:親愛的不在身邊沒關係,Giftpack 替你快遞禮物表心意(下)


不只收禮快樂,連協助送禮的 Packer 都感動

2017 年 11 月 Giftpack 在台灣成立公司,當時只是大學生的向容,以第一屆 Giftpack 實習生之姿加入台灣團隊。在一隻手就能數完的精簡人力下,即便只是實習生,但向容什麼工作都包辦。「開發禮品、面試送禮人力的 Packer、收集用戶回饋,甚至是自己下去當 Packer 送禮物,什麼都做!」

向容說,Giftpack 是實行「敏捷開發」的團隊,不只每週更新 App ,更從用戶回饋裡改善收送禮物的體驗。例如,在送禮現場,直接收集送禮及收禮的回饋,提升日後體驗品質。

「過程中我們發現,Packer 不只是協助送禮的人力, 而是 Giftpack 的生命共同體,因為 Packer 表現等同現場收禮的體驗。這與一般代送跑腿媒合的閒置人力非常不同,因此我們設計一套教育訓練,訂定篩選標準,來維護 Packer帶來的收禮體驗。」

但有趣的是,對 Packer 的高要求卻讓 Giftpack 社群特別緊密。向容說,Gifpack 會替用戶與 Packer 紀錄每次送禮歷程,這些故事除了成為內容行銷素材,與內部訓練之外,他們注意到許多用戶與 Packer 因為這些送禮故事,因此持續訂禮物,甚至收禮的人也跳下來做 Packer。

緊密的 Packer 社群,是 Giftpack 與其他媒合閒置人力配送的服務最大的不同。向容說:「Packer 他們到後來也做得很有成就感,因為那不只是送禮,還替人表達心意。」|圖片來源:Giftpack

「我們有好幾位 Packer是因為曾經收過禮物、或看了別人的送禮故事而加入。更誇張的,還有一些用戶會因為自己當天心情沮喪,特地跑來說要接單送禮物。他們說做 Packer 能『體驗』替人完成心願的感覺、給他們快樂。我們從沒想過 Giftpack 有這樣的價值。」向容說。

研發 AI 系統 ,替你送出恰到好處的驚喜

目前 Giftpack 提供三種送禮方案,除了最常見的選購合作商家禮品之外,Giftpack 也提供「禮物顧問」及「代買代送」兩項彈性較高的服務。前者用戶只要選定禮物價格,Giftpack 可以依照需求,為用戶揀選禮品組合;後者用戶能自由選擇平台以外的禮品,再由 Giftpack 媒合人力代送。

進入市場已 2 年,Giftpack 已從這 3 項服務裡發展出穩定的商業模式。目前平台禮品的交易抽成及「代買代送」的訂單是主要收入來源,但向容認為,雖然禮物顧問的收入不及其他兩者,甚至現有人力限制下,目前只以人工挑選禮品組合的形式呈現,但團隊相信,禮物顧問服務會是下個成長機會。

「用戶常在不熟識收禮者的情形需要顧問,但這個諮詢成本很高。」向容解釋,Giftpack 今年下半年即將開發完成「Packer AI」,日後 AI 會針對收禮人的性別、年齡、國家、語言與喜好文化,以自然語言分析為基礎,推薦近期社群中熱門的討論商品,再行包裝,解決送禮困擾。

圖片為 Giftpack 公關向容為自家服務拍攝的形象照。從實習到轉入正職,問向容怎麼被說服加入團隊,向容說:「我自己就是超喜歡送禮物給朋友的人。 Giftpack 就是我從小就在做的事,哈哈。」|圖片來源:Giftpack

創業,也是他們給彼此的大型成年禮

幾乎是創業初期就加入的向容,從首屆實習生投入,至今 Giftpack 的團隊規模已成長至 6 人,且月平均超過 500 份訂單,回頭客比例成長至 5 成。問起這個平均只有 24.5 歲的創業團隊對這番事業的想法,剛好就落在這個年齡的向容說,Giftpack 的年輕,是優勢,卻也是辛苦之處。

「Giftpack 所有人都相信『禮物』所傳達的力量,所以才一起創業。但也因為年輕,所以我們還沒建立整個公司的標準流程,讓規模成長容易有缺失。這也是要努力的。」

左起為 Giftpack 行銷陳冠汝、公關向容、社群營運宋庭萱|圖片來源:創夢實驗室

這時向容綻開 24.5 歲該有的少女笑靨,說:「不過,從開始到現在我們就四散世界各地、遠端工作,聽起來也是蠻神奇。如果不是相信 Giftpack 的價值,我們也很難走到這裡。」這段以浪漫愛情故事起頭,最後卻「神展開」成為創業進行式,可能是這群 90 後年輕人送給彼此的禮物也說不定。向容想了一會抬起頭,興奮地說:「對耶!」

本文轉至<創夢市集>

關於《創夢市集》

台灣唯一聚焦於「民生X娛樂」新創產業的資源平台,透過整合超過20家知名企業的資源與優勢,致力於提供新創公司深度的輔導育成,並領投天使/種子輪資金,協助新創公司穩固公司營運、提升商業能力以進入下一個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