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專訪》StyleMap 美配:創業不到三年,他們每月幫 20,000 人找到最適合的髮型設計師(下)


從獨有的服務價值,找到最適合的商業模式

最初 HairMap 先針對設計師推出月費 350 元服務,付費設計師將會得到更多廣告曝光,帶動客人的點擊與諮詢數量。但試驗一陣子,廖珮箴發現許多設計師對此服務無動於衷,不僅付費人數有限,原先願意付費的設計師也非常容易流失。

「我們才意識到這個定價讓人太『無感』。雖然便宜,但設計師並不認為自己能得到什麼回報,彼此都知道 350 元的效益有限。但當時平台剛起步要收費,我們擔心定價過高將流失這群設計師。處在動彈不得的狀態,讓我們非常沮喪。」

廖珮箴說,為此他們所有人都迷失了一陣子。「後來想嘗試做髮品電商的形式轉單創造收入,甚至是用舉辦活動的方式收費,都沒有起色。」程瀚平接著說,當時許多人都給了他們不同意見,但其實「雜訊」非常多,整個團隊簡直無所適從。

「拖了一陣子,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還是要回歸服務本身的價值怎麼與營收做結合。我們才意識到原先的收費方式是可行的,但平台應該提供設計師更完整的服務,讓他們有感,進而收更高的費用。」

2019 年 StyleMap 美配受邀參加 L’Oréal 曼谷 CMO 高峰會。由左至右為 StyleMap 美配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程瀚平、行銷長廖珮箴、萊雅沙龍事業部代表,以及 StyleMap 美配共同創辦人暨客戶長曹宇欣,也是程瀚平的太太|圖片來源:StyleMap 美配

串接預約與支付系統,打造一站式美髮消費體驗

2018 年,他們首度推出 5,000 元以上的付費方案以及客製顧問諮詢,付費的設計師除了能有更好的曝光,平台還會從後台數據裡找出該設計師的優勢,並給予完整的行銷建議。方案推出前三個月公司的業績就大幅成長,付費設計師的留存率更是持續增加。

同一時間,HairMap 也正式改名為「StyleMap 美配」,期許自己不只局限於美髮產業,未來也能前進所有與「美」相關的市場,如美甲、美容服務。

乘著這波營運能量,團隊也陸續更新 App 功能,包含讓設計師與消費者直接在StyleMap 美配傳訊、溝通消費需求,還能即時預約美髮消費。今年 11 月,StyleMap 美配更與金流公司串接,開放支付功能「美 Pay」,讓美髮體驗從瀏覽髮型、溝通、預約、付費都能在 StyleMap 美配一次完成。

 

11 月上線的支付功能「美 Pay」將帶給消費者更完整的美髮體驗|圖片來源:StyleMap 美配

StyleMap 美配將針對願意使用預約與支付功能的消費者,提供 3% 以上的回饋金,方便下一次折抵美髮消費;而願意維護 StyleMap 美配預約系統的設計師,也將得到較好的曝光與推薦作為獎勵。「整合預約與支付功能,我們期待明年 1 月能達成 10,000 筆交易目標,每月消費者預約數量也希望增加至每月 20,000 次 。」

 

圖片為 StyleMap 美配部分團隊成員。由左至右為 StyleMap 美配技術長顏傳哲、實習生宋建學、UI/UX 設計師楊博荏、客戶顧問饒卿玄、客戶顧問薛靜茹、StyleMap 美配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程瀚平|圖片來源:創夢市集

離開高薪的工程師身分、轉換跑道成為創業家,程瀚平說這三年來自己花最大的心力,是學著如何做「經營者」。「你得下很多個決定,然後對這些決定負責。這壓力很大的。」程瀚平沈著一會,說:「但看到 StyleMap 美配在整個美髮產業鏈裡,替不同關係人創造不同的價值,甚至還有很多可能等著我們探索。這是成就感,也是我們的動力來源。」

本文轉至<創夢市集>

關於《創夢市集》

台灣唯一聚焦於「民生X娛樂」新創產業的資源平台,透過整合超過20家知名企業的資源與優勢,致力於提供新創公司深度的輔導育成,並領投天使/種子輪資金,協助新創公司穩固公司營運、提升商業能力以進入下一個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