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推動「產業出題x人才解題」 資策會聯合產創學研迎戰AI新紀元


資策會今(24)日舉辦國際AI人培領航者峰會,由行政院賴清德院長(第一排右六)、經濟部沈榮津部長(第一排右五)、行政院吳政忠政委(第一排右七)、唐鳳政委(第一排右四)、徐國勇政委兼發言人(第一排右八)等產官學研代表,共同啟動國際AI人培機制。

為迎戰AI新紀元,經濟部配合行政院「臺灣AI行動計畫」,透過「以戰代訓」的理念,由資策會規劃「產業出題x人才解題」AI實兵培訓機制,並於今(24)日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國際AI人培領航者峰會」。今(24)日活動由行政院賴清德院長領軍,集合Google、台灣微軟、NVIDIA、自強基金會、緯育、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資策會等國內外AI培訓能量,與超過150位公協會、企業高階主管、及新創團隊共同出席見證,未來將以AI為核心,加速推升5+2產業創新發展。 

賴院長在致詞時特別強調,透過產業提出疑難雜症,讓經歷培訓課程的AI人才或新創團隊,直接參與產業實務運作,以加速雙方的接軌,來滿足產業界對於AI人才的需求。院長並感謝產業界及國際夥伴資源的連結與挹注,並勉勵產業各界不需妄自菲薄,期許藉由強化臺灣既有優勢領域,由硬體產業持續扮演經濟成長的推力,並運用軟體創新與創業為拉力,讓臺灣成為AI創新樞紐及全球智慧科技大國。 

而經濟部沈部長將以智慧化工廠機具做為案例,說明在機器運作過程中所蒐集的巨量資料(Big Data),經由雲端服務到大數據分析,將能優化既有生產流程,協助廠商降低營運成本;這些趨勢都可以看出產業AI化已是無法阻擋的趨勢,政府將加速協助產業培育適切的核心人力,並協助新創團隊參與這一波AI服務實證的機會。 

今(24)日「產業出題x人才解題」國際AI人培領航者峰會中,資策會匯集北市電腦公會、中華軟協、台灣雲協、臺灣產學策進會等眾多公協會與法人機構資源,已邀集包括資通訊、生技醫療、智慧機械、金融商業、新農業、服務業等49家業者提出超過60個實際問題需求,將透過「資料創新平台Data+」(https://dataplus.cloud.org.tw/),媒合培訓機構、學研及新創團隊進入業者的實戰場域進行解題,希望能讓AI人才培育與產業需求能在第一時間接軌,帶動我國產業爭取未來AI服務市場的新商機。 

新創公司的深厚AI技術能量亦在現場互動攤位展示,包括奧義智慧Cycarrier專注在AI與資安自動化分析,展示「人工智慧資安機器人」與「人工智慧資安保險」解決方案;萬里雲科技CloudMile運用機器學習技術將布料圖樣明確分類並系統化,大幅加快紡織業的產品開發時程;鼎峰智能Deep Force運用深度學習演算法發展的「終端人工智慧引擎」,創造人工智慧於視覺影像方面的終端應用(如人臉識別/物品辨識/視線方向偵測等);一氧化三氫unH3O建立的客製化「粉絲關係管理工具」,協助品牌、企業在社群媒體中與用戶建立更深的 1 對 1 關係與個人化品牌互動體驗;立達軟體LEADERG則提出AI機器人解決方案,可提供如精選人工智慧新聞技術、AI高速檢測機等軟、硬體服務。 

現場聚集眾多新創企業共襄盛舉,期許後續能再藉由「產業出題x人才解題」機制,加速培訓更多優秀AI人才,帶動台灣在AI服務的軟硬實力。  

【新聞聯絡人】 
資策會:王鴻瑞副主任 
Tel: (02)6607-2284;hrwang@iii.org.tw 
資策會企推處: 
蘇衍如組長、沈盈吟 
Tel: (02) 6631-8635、8643;rurus@iii.org.tw、 yingshen@iii.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