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專訪》Rooit: 讓聊天機器人做你的月老,給你一次脫魯的機會(下)


 意外發現「雲端情人」新市場,原來人機相談情更深

營運半年後,Rooit 團隊從市場回饋中獲得一個最大驚喜:不少用戶除了對聊天機器人的角色設定感到滿意,更表示希望未來可以只跟機器人對談。經評估後認為可行,團隊開始著手思考如何自家的機器人可以更像「真人」。

 《雲端情人》男主角啟動 O.S.One 的那一瞬間|圖片來源:IMDB

《雲端情人》男主角啟動 O.S.One 的那一瞬間|圖片來源:IMDB

現行 AI 技術要完成「人機相談」並不難,但要「人機相談甚歡」則困難重重。溝通品質的好壞取決於機器人對內容的理解有多深,因此背後深度學習與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language processing,NLP)的能力高低成為關鍵。

Rooit 一開始從全台最大的 BBS 論壇「批踢踢實業坊」(PTT) 撈資料給機器人學習,發現雖然這些資料雖然讓機器人的談話口吻活潑,但用字遣詞卻過於低俗粗暴,反而破壞溝通體驗。此外,目前技術尚只能達到「根據單句回覆」,而非通篇理解對話後再做回應,互動性低的情況下容易產生許多誤會。

即使目前機器人的表現不完美,Paul 認為依舊是重要的開發目標。他完全理解人與機器人相談的需求與市場潛力很大,語帶激動地表示:「與機器人交談的重要性在於它不是人。人與『非人』互動時其實更容易放下戒心,達成深度對談。只要能建立這個機制,並且讓機器人有辦法即時依據用戶的發言來調整內容,一定可以大幅升級『交談感受』,讓人更快找到自我。」

 

克服文化隔閡,Rooit 再往下個國家插戰旗

根據最近一次的分配模型,Rooit 預計 2018 年底 DAU 可成長至十五萬人。同時,Rooit 也將開發鄰近市場如東北亞、東南亞等地區。Paul 解釋,目前軟體用戶有 10-15 % 來自香港與馬來西亞,他們正在評估進入其他國家的成本與行銷方法,預備推出外國語系的 Rooit,讓規模再次擴大。

在核心競爭力方面,2018 年除了推出 AI 廣告營收模型外,更要深化後端技術。Paul 堅定的說,Rooit 交友的核心並不因業務擴大而改變,他們依舊相信無論是與人或與機器人交談,有了深度對話就能帶來心靈撫慰。有些人因為 Rooit 療傷成功而闊步往前,有些人因為深談許久而相知相惜、走進下一段感情。

Paul 感性地說:「透過 Rooit,每個人都可以對彼此產生影響,無論是誰,需要陪伴的時刻都能在這裡找到療癒,這是 Rooit 能帶給人們最大的幫助,也是我們最想傳達的溫暖。」

 

本文轉至<創夢市集- Rooit: 讓聊天機器人做你的月老,給你一次脫魯的機會>

關於創夢市集

創夢市集為台灣唯一聚焦於「娛樂生活」領域的企業聯合型新創投資機構,整合企業資源、跨域優勢及先期資金,致力打造台灣指標性娛樂生活新創生態圈,以新創團隊下輪次投資為目標,締造新創團隊與市場接軌的正向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