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電力市場-電力輔助服務市場初步介紹


壹、 電業自由化時代來臨

「電業法」修正草案已於106年1月11日於立法院三讀通過,6~9年內進行廠網分離,並應於廠網分工後設立公開透明之電力交易平台。白話來說,台電將拆分為幾間公司,以前台電作為綜合電業,統整電力買賣、調度操作、維運,未來將開放民間業者,加上台電子公司,在一個公開市場上進行交易。電力市場雖然在國外行之多年,但台灣第一次執行,為了累積經驗,先推動三種「輔助服務」商品在市場做買賣,因此著手建置「輔助服務及備用容量交易試行平台」,讓國營發電機組、民營合格交易者,在試行平台進行競價交易。

資料來源:台電調度處

圖、電力市場進程規劃

貳、電力市場開張、輔助服務先行

電力市場輔助服務是指為維持電力系統的安全穩定運行或恢復系統安全,以及為保證電能供應,滿足電壓、頻率質量等要求所需要的一系列服務。表1為目前台電調度處規劃所需的輔助種類與服務量,其中三種輔助服務將於試行平台上交易,包括調頻備轉、即時備轉、補充備轉等三種。調頻備轉主要進行頻率調整,分為動態調頻(dReg)與靜態調頻(sReg);即時備轉則是因應系統偶發事故,待命機組在10分鐘內進行上場緊急救援;至於補充備轉則是視系統需要,可於30分鐘內讓待命機組上線運轉,並持續運轉2個小時以上。

其實一般人比較能理解電力市場交易電力能量(Energy),也就是把發電機所發出來的電送到每一個用戶並收取一定的費用,也就是能量費(Energy Charge),但其實為了穩定電網,準備一定備轉容量(Capcity),在適當的時候運用,類似像這樣為電網買保險的待命成本也是需要由所有用電者來給付,尤其在未來高占比再生能源情況下,間歇性發電或驟升/驟降發電就可以利用輔助服務來穩定電網。 

表1、輔助服務需求規劃

分類

快速反應備轉

調頻備轉

即時備轉

補充備轉

反應

時間

微秒~秒

秒~3分鐘

~10分鐘

~30分鐘

持續

時間

3~15分鐘以上

15分鐘以上

1小時以上

2~4小時以上

需求

容量

1,000~

1,200MW

± 1,300MW

1,000MW

1,000MW

資源

儲能系統(590MW)

 

 

需量反應

(搭配低頻電驛)

需量反應

(搭配表後儲能或機組)

需量反應

(搭配表後儲能或機組)

低頻電驛

發電機組

發電機組

自用發電設備

發電機組

資料來源:台電調度處

參、輔助服務市場之商模

 依據台電內部輔助服務容量競價歷史參考價格,輔助服務市場初估每年在110億左右的規模,這是台灣第一次將輔助服務由傳統機組提供,轉為開放給全市場競標的過程,若加上未來電能市場,商機可謂不小。這給了想參與這塊市場的民間業者充滿了想像,過去大家都認為儲能很貴,但是可以參加調頻市場;或者認為工廠閒置發電機是消耗品,但可以參加即時或補充備轉;又或是汰役電池重複利用成本很高,但卻可參加即時備轉。當然,為了達到上述商業模式,相對應的儲能技術、智慧調度技術、通訊技術以及相關材料設備等等都必須備齊,並加以統整運用,相信不久將來,台灣電力市場一定可以蓬勃發展。

 

 1.封面圖出處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F%B0%E7%81%A3%E9%9B%BB%E5%8A%9B%E7%94%A2%E6%A5%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