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顯示科技在元宇宙世界大展身手



科技演進日新月異,如今的你我,從每天一睜開眼、到闔眼就寢前,往往都與顯示螢幕脫不了關係,無論是智慧手錶、手機、平板或多元樣貌的顯示器,每一個顯示介面都成為服務的入口,引領你我通往未來生活。

然而,顯示器只是載體,隨著元宇宙(Metaverse)、文化科技時代的來臨,虛實的界線逐漸模糊,虛實融合的沉浸式內容,也帶動顯示科技朝向更多元型態方向發展,以營造出「遠距如親臨、隨看就沉浸」的元宇宙氛圍。 

國內外顯示器大廠紛紛搶進高端顯示市場

顯示科技邁向多元型態的發展,在CES 2022展上可見端倪 : LG在展中推出可撓式顯示的Virtual Ride、Media Chair等前瞻產品,瞄準疫情下的宅經濟。Virtual Ride包括一輛固定式腳踏車機和三面相互垂直的55吋OLED顯示器,其中最上方螢幕的曲率半徑小至500R,連結成一個連續螢幕,讓使用者邊騎車邊搭配流動的風景,即使疫情下宅在家運動,也彷彿到戶外放風。Media Chair則包括55吋OLED電視及躺椅,曲率半徑達1,500R,並藉由Cinematic Sound OLED技術免除外部揚聲器,還能藉扶手的控制台切換橫向或縱向觀看,讓宅在家看電視也更有沉浸感。

反觀國內,Touch Taiwan 2022展上,各顯示大廠也積極進軍曲面顯示 : 友達推出巨型曲面顯示牆、曲率半徑3,400R,解析度高達近7K、刷新率高達3840 Hz (次/秒),進軍沉浸式智慧劇院市場;同時,友達亦與智崴合作推出的個人球型艙,曲率半徑進一步低至1,500R,水平視角達180度、垂直視角達102度,讓人彷彿《看見台灣》般感受無死角的球型壯麗美景,解決實際飛行訓練高成本、高風險的議題,可望導入飛航訓練中心等,瞄準高階人才(如機師)的沉浸式訓練商機。

 圖1、友達於Touch Taiwan 2022之曲面顯示方案 (資料來源 : 本文作者攝於Touch Taiwan 2022)

資料來源 : 本文作者攝於Touch Taiwan 2022

圖1、友達於Touch Taiwan 2022之曲面顯示方案

另一方面,方略亦推出薄如投影幕的可撓式顯示器,可完全捲曲為圓柱狀,對於投放直立式廣告(如飲料)、或作為新世代之動態3D人形立牌,讓異地人物可同台合影,在廣告投放、會議、展演等市場皆有商機。同時,此螢幕亦可垂直拼接成L型,搭配3D沉浸式內容,安置在大樓外牆上,即可成為最吸睛的廣告利器。

一車一宇宙 車載顯示應用於數位廣告更顯沉浸

相對地,群創將曲面顯示應用於車載,未來可望結合沉浸式車內娛樂系統,讓乘客一上車,也恍如進入另一個元宇宙,開啟「一車一宇宙」的數位廣告新契機。同時,群創也打造巨大L型顯示牆,搭配奇幻風格的動畫內容,讓人一秒跌入元宇宙。

圖2、群創於Touch Taiwan 2022之曲面車載及L型3D顯示方案 (資料來源 : 本文作者攝於Touch Taiwan 2022)

資料來源 : 本文作者攝於Touch Taiwan 2022

圖2、群創於Touch Taiwan 2022之曲面車載及L型3D顯示方案

顯示器朝著多元型態發展,意味著更多元、更沉浸的內容,將可以不設限的方式顯示,帶動更多的商機。綜觀上述案例,不論是瞄準宅經濟的騎車運動、居家娛樂、沉浸式劇院、模擬訓練、圓柱型廣告、L型立體廣告、車內娛樂等市場,皆是多元型態顯示與元宇宙的交集,可持續進軍國內外市場,在智慧教育市場降低成本,在智慧娛樂/展演市場提高票價,並持續跨業進入更多領域應用,挖掘更多場域合作潛力。 

一人一宇宙 跨界匯流未來不是夢

多元型態顯示,不論在國內外皆蓬勃發展,持續迸發創新應用。若未來顯示以多元型態為基礎,可進一步結合高透明度、具備AI、搭載IoT可智能感知等特性,將能在文化科技/元宇宙上有更多應用,例如於舞台上配置多片透明曲面顯示器,可搭配環境或反饋動態播放內容,讓原本空無一物的舞台,一秒變身魔幻伸展台或音樂劇場景,除了省去演出/走秀的搭景成本、更可設計更多互動橋段,激發策展者更多元內容發想。透過顯示、文化科技、元宇宙跨界匯流,「一人一宇宙」可能不是夢 !

參考資料及圖片來源:本文作者於Touch Taiwan2022採訪及攝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