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產業數位轉型成為趨勢,台灣農漁業再出發!



臺灣農漁業發展歷史悠久,扮演著餵養臺灣人的重要角色。傳統農漁業的職人們在種植與養殖時,常需要看天吃飯、多次試驗及長時間密切照顧,是經歷一次次的經驗累積,才能享有最終收成的果實。雖然從事第一線農漁生產的職人們已經逐漸老化,但他們與這塊土地共同生活了一輩子,累積的一身經驗可不容小覷,在結合智慧農漁科技的導入後,讓老職人們的經驗可以永遠保存下來,並結合標準化與模組化,讓農漁轉型成為通往永續發展的路徑,帶動地方創生與青年洄游的創新關鍵。
 
水果王國導入AIoT 轉型智慧農業新趨勢
 
臺灣出產的水果以飽滿多汁又鮮甜可口的特點最具盛名,風靡世界各國的水果老饕,並被冠譽水果王國的美名。水果依據生長特性而有適合栽種的季節,以火龍果為例,火龍果夏季產量常供過於求,導致果農在夏季大量種植,造成價格快速崩跌,而冬天卻吃不到的窘境。
 
金緻網路在發現種植火龍果的困境後,決定結合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的技術,導入進農業種植的過程,並與大龍王農場合作,透過各式的環境感測設備,偵測溫度、濕度及土壤成分等資訊,讓以往依靠農民經驗值做判斷的環境數值,可以透過感測器進行精準量測,同時紀錄火龍果在不同環境下的生長情形,以此建構標準化模組,持續大量收集後組成AI學習及判讀的數據資料庫。
 
智慧農業的關鍵不僅僅只是結合AIoT進行數據蒐集與分析,更重要的是結合長期看天吃飯的老農民,將他們對火龍果代代相傳的種植經驗中體悟到的智慧結晶也一同納入大數據資料庫,使人工智慧的判讀能更加符合火龍果種植的真實需求,逐步優化AI種植流程的決策。
 
為減少農業種植過程中遭受不確定因素的影響,金緻網路建構火龍果的數位分身,在種植期間運用無人機空拍火龍果花朵照片,結合影像辨識技術紀錄生長狀態,以此模擬火龍果在環境動態的變化下,產生花朵數量及果實產量的預測,讓農民能第一時間得知作物的生長狀況,以便能夠線上遠端操控種植條件,快速反應各種變動情況。
 
大龍王農場透過火龍果數位分身的技術,調節夏季、冬季的作物產期,避免火龍果在同一時間大量生產,解決市場競爭並紓解盛產期果價傷農的困境。而在將來的將來,當人工智慧與職人經驗完全融合後,農場日常的澆水、溫控及施肥等作業,就能自動依據環境資訊及作物現況進行調控,不僅節省人力物料成本,還能掌握火龍果最佳採收期並精準產量,大大地改變傳統農業型態。
 2
圖1:智慧農業流程
(資料來源:本文作者整理)
智慧養殖監測系統 協助養殖漁業也踏入轉型
 
除了進行農業轉型外,水產養殖業也不再使用傳統過去一樣,依靠漁民每天前往漁塭視察,避免因氣候變遷異常,讓颱風、寒流或熱浪等天災來襲,造成魚塭環境改變而使養殖漁獲生病或死亡。
 
為解決養殖業者面臨的問題,寬緯科技開發水聚寶智慧養殖監測系統,在養殖池中裝設各式環境AIoT感測器設備,即時偵測水溫、溶氧量、鹽度、酸鹼值及氧化還原電位等養殖池中的環境指標,透過無線傳輸的技術上傳至數據資料庫後,再透過雲端分析平台進行數據分析,系統可依據水中溶氧自動啟動水車及設定自動投料,漁民透過手機APP隨時遠距掌握養殖池資訊,提前防範緊急狀況並減少損失。若遇到暴雨、寒流或極端氣候等突發狀況,水聚寶也會提供異常示警的通知,提醒漁民及時到場搶救或透過AI啟動緊急應變機制。
 
而寬緯科技不僅想知道養殖池的環境資訊,連池內魚蝦狀況的一舉一動也想掌握手中!寬緯科技在養殖池中引進水底監測設備,透過水下攝影機觀察養殖生長情形,同時利用物件移動追蹤的技術,透過水下攝影機將魚蝦標示刻度,協助機器AI學習更快速辨識魚蝦的成長大小,有效控制養殖池狀態並提升產品品質,幫助業者有效建立養殖履歷紀錄,讓養殖水產品更加安全可靠。
 
懂吃水產的人都知道,只要食材夠新鮮,生吃也好吃!而為了讓最新鮮的食材能快速送達,首先需要確保食材從捕撈、保存、配送到通路等流程的新鮮程度。寬緯科技結合食安寶冷鏈保鮮技術,透過水分子共振創造的低溫保存狀態,有效解決食材在冷凍過程受損的問題,完美鎖住食材的鮮甜原味。透過導入水聚寶智慧養殖,並結合食安寶協助保存運送,串連從產地到餐桌的整體智慧養殖一條龍,協助雲端與實體通路的串聯與佈建。
 3
圖2:智慧漁業流程
(資料來源:本文作者整理)
青農返鄉創業,下一步將邁向國際
 
在深入研究臺灣農漁業的情況後,發現農漁業在現行的運作方式大多是依靠經驗代代的傳承,不過在勞動力人口嚴重老化下,傳統的經驗逐漸凋零。
 
在導入智慧科技協助農漁業,將種植及養殖技巧精緻化與模組化後,未來青農返鄉種植,在草創時期不用記取那麼多的失敗經驗才能獲得正確地種植方式,只要透過AI提供的準確數據做為建議,就能做出最適當的種植決策。智慧農漁業不僅降低入門門檻,讓臺灣的經驗持續傳承,復甦傳統職人,也讓生鮮農漁產有更多機會站在國際舞台上並嶄露頭角。
 
臺灣農漁業在勞動力人口老化及極端氣候的影響下,正面臨轉型的緊要關頭。數位部產業署透過智慧城鄉計畫,運用科技的力量,解決農漁業的迫切難題。
 
結合金緻網路與寬緯科技在臺灣的成功模式,串連產業供應鏈,將技術、感測設備及個案經驗等解決方案輸出海外,連結坐鎮臺灣的智慧戰情室,遠端接收及整合海外AIoT環境資訊及作物漁獲的生長狀態,將獲得的數據透過AI不斷優化,並根據各國文化與種植條件提供改善的做法與建議,打造當地專屬智慧農漁業的完整解決方案。智慧農漁業不僅帶動了青年返鄉與海外貿易的契機,也讓傳統職業有了發展永續的新可能。
 
因地制宜 國內外智慧農業大不相同
 
相較於國內因地狹人稠,種植農地破碎化,使得臺灣農產種植以精緻化為導向,而國外因地廣人稀且種植用地面積龐大,有大量人力需求,但兩者在針對農業轉型層面上,大多主要透過AIoT的協助來獲取環境資訊、生長狀態與日常種植調控,以便有效減少人力並利用資源,提高利潤、品質、生產效益及永續發展。
 
如以美國為例,農業為美國主要產業之一,不僅結合將大量種植作業流程機械化外,也同時朝向數據智慧化的方向前進,並大量使用AIoT協助播種機、肥料及灌溉車等種植器械,透過GPS、感應器、影像辨識及農業機器人等設備,結合其產生之大數據,方式來打造智慧農業的創新模式。
 
美國農業以少對環境的影響、提高生產力和產量,以及有更好的整體經濟成果為未來發展目標,在智慧農業的發展下,同時能解決人力缺乏、氣候變遷及糧食缺法等需求,成功翻轉傳統農業,達到農業永續發展的未來前景。
 
 圖3:美國農業機械智慧化
(資料來源:台灣經貿網)
 
 
 
封面圖片來源:來自於免費圖庫freepik
參考資料:智慧城鄉計畫補助案廠商
網路資料:
經貿透視雙周刊-增加生產力、競爭力和永續性 美國發展精準農業 提升農作生產效益:https://taiwan-usa.taiwantrade.com/mknewsMain@b6ca9832-d316-42c5-89b5-1ecc4545ad67
台灣經貿網-永續經營 美國農機朝智慧型發展https://info.taiwantrade.com/biznews/%E6%B0%B8%E7%BA%8C%E7%B6%93%E7%87%9F-%E7%BE%8E%E5%9C%8B%E8%BE%B2%E6%A9%9F%E6%9C%9D%E6%99%BA%E6%85%A7%E5%9E%8B%E7%99%BC%E5%B1%95-1364876.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