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旅遊業Web3及元宇宙品牌策略研析



科技消除實體與虛擬的界線

根據國際知名飯店投資公司HVS針對虛擬旅遊(Virtual Tourism)之意向調查,有72.1%受訪者表示,擴增實境(AR)將有助於提升觀光旅遊地的吸引力,有72.8%受訪者表示若是行前探訪,虛擬實境(VR)是最佳的體驗載具。受訪者認為虛擬旅遊模式要能成功,最主要關鍵在於展現廣博的知識內涵、探訪交通不容易到達的地方,還有對旅遊目的地有深入的踏察;此外,就內容方面,最希望透過虛擬旅遊體驗的項目,前三名分別是人文風情、自然景觀以及冒險旅程。當數位科技逐漸消除實體與虛擬的界線,如何藉由科技擴展層次更豐富的旅遊體驗,成為觀光旅遊業必須面對的課題。

從Web3到XR沈浸式體驗

全球最大飯店集團萬豪國際(Marriott International)在2021年底正式跨入虛擬旅遊,2021年12月萬豪酒店在巴塞爾藝術博覽會(2021 Art Basel Miami Beach),以「旅行的力量(Power of Travel)」為名發行品牌NFT,成為全球首家發行NFT的飯店集團。萬豪酒店發行的NFT充分結合客戶忠誠點數,透過NFT取得紅利點數可用以兌換住宿、租車或飛航旅程。

資料來源:Marriott International
圖一、萬豪酒店集團發行品牌NFT

對萬豪酒店而言,NFT不只是品牌行銷的工具,更是挖掘顧客需求的利器。萬豪酒店藉由數據分析,進一步發現在疫情期間,目標客群的生活型態已悄然改變,他們花更多時間在網路遊戲、觀看串流影音或參加線上演唱會。疫後的客群樣貌也讓萬豪集團重新省思,打造虛擬空間並開創虛擬社交體驗是飯店亟待補足的板塊。

Moxy是萬豪集團旗下以年輕客群為訴求的時尚飯店,今(2022)年6月Moxy酒店導入「Moxy Universe, Play Beyond !」AR體驗應用,鼓勵入住客人以獨特有趣的方式與飯店互動。當旅客入住時,可先掃描QR-Code,便可依各自喜好製作3D數位分身(Avatar),之後就可透過數位分身探索客房、酒吧、健身房等飯店場景,不同場景皆設定遊戲任務,旅客破關就能獲得獎章,集滿5個獎章可兌換免費調酒或現金抵用券,不管是數位分身或遊戲體驗畫面都可即時在社群網路分享。

資料來源:Marriott International
圖二、Moxy酒店導入AR擴增實境應用

除了AR擴增實境,萬豪集團位於西班亞馬德里的禮堂酒店(Madrid Marriott Auditorium Hotel),今年也與元宇宙平台業者RendezVerse合作,導入VR虛擬實境應用,在線上打造與實景完全相同的復刻版會議中心,使用者只要戴上VR頭盔即可進入栩栩如生的虛擬空間,以數位分身參與會議,並與其他與會者即時互動。VR虛擬會議中心不但省卻旅客舟車勞頓之苦,也拓展了飯店對未來虛擬會展的可能想像。

作為元宇宙平台服務商,RendezVerse主要聚焦旅宿業與會展服務業,目標是到2023年前有超過1,000家飯店加入平台,也積極參與今(2022)年的元宇宙標準論壇(Metaverse Standards Forum),希望能制定出一套可跨平台操作的元宇宙共通標準。因此,RendezVerse的策略意圖不只是將VR虛擬實境體驗導入旅宿業與會展服務業,更希望藉由沈浸式科技應用,重新定義旅宿業與會展服務業的商業模式。

資料來源:Marriott International
圖三、萬豪酒店開發VR虛擬實境會議大廳

科技讓旅遊體驗疊加,想像放大

如本文開頭所述,虛擬旅遊模式的成功關鍵是展現廣博的知識內涵,探訪原本不容易到達的地方,並對旅遊目的地有深入的踏察。所以不論形式為何,旅遊的關鍵在於「地方」,本質上是體驗當地獨有的地方感(Sense of Place)。當實體與虛擬的界線趨於模糊,觀光旅宿業透過Web3及元宇宙科技應用,可建立與顧客的深刻連結,產生即時互動,並創造層次更豐富的旅遊體驗。但沈浸式科技體驗的目的不是與地方切割,更不是將旅客導向全然虛擬的世界,而是再造地方,建構虛實融合的場域空間。科技讓旅遊體驗疊加,讓想像放大,讓地方成為更具魅力之所在。

 

資料來源

1.封面照片為筆者拍攝高雄IHG洲際酒店

2.虛擬旅遊(Virtual Tourism)需求調查報告
https://www.hvs.com/article/9037-Virtual-Tourism-Sentiment-Survey-Response

3.萬豪酒店Web3與元宇宙案例分析
https://www.thedrum.com/news/2022/09/23/pulling-back-the-curtain-marriott-s-web3-strategy

4.旅宿業如何從元宇宙應用中獲利變現
https://www.hospitalitynet.org/opinion/4110124.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