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產業如何結合NFT重振疫後市場商機



疫後餐飲產業發展關鍵趨勢

新冠肺炎(COVID-19)為餐飲業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不僅改變一般人的飲食消費習慣,餐飲業也紛紛導入無接觸服務,採取線上訂餐、線下取餐/送餐模式,以降低病毒感染及傳播風險。即使疫情過後,科技化應用服務不但是餐飲業的新常態,也將成為餐飲業的營運核心。

此外,餐飲高端市場是疫後另一個值得關注的面向,根據食力FoodNEXT網站報導,通膨與升息雖然壓抑一般普羅大眾到餐廳用餐的意願,但對高端客群而言,影響卻相當有限,究其原因在於國外旅遊尚未全面復甦,高資產或高收入族群多半滯留國內,對於精緻餐飲服務(Fine Dining)的需求有增無減。綜上所述,虛實通路整合、新興科技應用與高端客群開發,成為疫後餐飲產業發展之重要課題。

運用NFT開拓餐飲新藍海

NFT(Non Fungible Token)為非同質化代幣,是透過區塊鏈技術並運用智能合約,所打造出具有唯一性且不可分割的加密代幣,也可視為一種資產所有權的數位憑證。結合NFT將有助於餐飲業觸及高端客群,發展創新服務,並開拓新藍海市場。2021年11月國際名廚江振誠開始跨界結合文學、表演藝術、數位藝術,透過NFT線上策展平台EchoX,打造全球首顆「可以吃的NFT」,名為「We Are What We Eat」,其中最稀有的8顆NFT更呼應了RAW料理哲學的8種元素,也就是「鹽、質、憶、純粹、風土、南法、工藝、獨特」。

購買NFT的藏家可以獲得江振誠主理餐廳RAW的優先訂位權,品嚐江振誠為NFT開發的獨特料理,而在享用料理之後,顧客可以戴上VR眼鏡,觀賞沈浸式數位藝術,探索有關食物與風土的故事。更重要的,RAW NFT宣稱後續將有不同策展活動與賦能機制。從顧客服務旅程(Customer Journey)角度切入,RAW NFT可謂橫跨服務前、中、後等不同階段,包括服務前的優先訂位、服務中的獨特料理與沈浸體驗,還有每一次服務後,會期待接下來餐廳將展現什麼樣的創意概念。

資料來源:RAW

圖一、RAW NFT項目說明 

單一餐廳發行NFT,影響力可能僅止於餐廳本身的粉絲或忠誠客戶,若結合不同型態的餐廳,建立多對多的餐飲業NFT發行與交易平台,就會有更大的想像空間。2022年5月Front of House(簡稱FoH)在紐約成立,FoH的平台定位很清楚,即是為紐約地區的高檔獨立餐廳(後續將擴及到洛杉磯與美國其他主要城市)發行NFT,希望透過NFT將餐飲實體服務與虛擬體驗,做更有創意的激盪與融合。

以紐約曼哈頓地區知名海鮮餐廳Dame為例,透過FoH平台發行NFT,每顆NFT價格為1,000元美金,購得Dame NFT的收藏家,除了持有獨一無二的數位藝術品,可享有Dame餐廳優先訂位權,並可加入Dame餐廳的專屬社群Affable Hospitality Club。至於NFT銷售分潤模式則為,平台抽成比例為20%,其餘80%收入歸餐廳所有。

資料來源:Front of House

圖二、FoH 平台為Dame餐廳建立之NFT首頁 

NFT作為品牌溝通及客群維繫之媒介

NFT若應用在餐飲業行銷,結合實體場景與虛擬空間,可發展出更多元化的餐飲服務方案,除了引發顧客共鳴,產生深刻記憶,更可讓用餐體驗最大化。此外,NFT作為品牌溝通及客群維繫的媒介,必須與餐飲品牌的核心內涵及價值主張緊密扣合,透過NFT強化目標客群對品牌的認同,激盪跨界創意,讓品牌故事持續上演。

 

資料來源:

1.封面照片為筆者運用Midjourney工具生成之餐廳意象圖 https://www.midjourney.com/

2.食力FoodNEXT 2022餐飲界5大趨勢 https://www.foodnext.net/column/columnist/paper/5616673265

3.RAW餐廳官方網站 https://www.raw.com.tw/

4.Front of House NFT交易平台 https://foh.xyz/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