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意識高漲和地緣政治衝擊,催生主權雲的建構需求



自歐盟導入「通用資料保護規範(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之後,激起了各國政府的資安和隱私意識,以及相對應的合規性需求;近期又因中美科技戰、俄烏戰爭爆發等地緣政治重大衝擊,使得在全球各地分散存放資料不再安全,尤其是使用敵對國家的網路基礎設施。

因此各國開始回到了網路保護主義,使得主權雲(Sovereign Cloud)這個概念開始發酵,而衍生了迫切的建構需求,來保障國民資安和隱私的完整性。

主權雲崛起 兼顧資安與隱私

主權雲衍生自政府雲,除了具有高規格的資安和隱私防護需求之外,也在軟硬體的建構上具有一定程度的排他性(例如禁止使用中國製設備),除了避免機敏資訊被惡意存取和盜取以外,也能配合各國資安法規之合規性需求。

主權雲除了有自行建置資料中心以外,部分的公有雲基礎設施提供者(例:微軟、VMWare)也藉由跟各國政府合作,推出因地制宜的本土化主權雲方案,藉此提升政府雲在資安方面的技術和服務能量,共同保障國民資安和隱私安全性。

 

產業趨勢成形 主權雲日益受到關注

2022年12月,國際知名諮詢顧問公司Gartner分別發布了臺灣ICT十大趨勢預測、中國雲端運算市場十大預測,透露出主權雲日益受到重視

  • 在臺灣市場的研究報告顯示,將近五成的企業會在意雲端數據存放完整度,甚至是資料中心所在地。
  • 在中國市場的研究報告顯示,預計在2024年將有40%的財星500大企業,將10%的負載分流到主權雲上(換言之,主權雲運作比約占總計4%)。

 

未來展望/挑戰

由於中國早已在主權雲領域深植根基、轉守為攻,加上臺灣身處中美科技戰的一級戰區,來自中國的資安挑戰可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臺灣政府除了應加速淘汰中國製網路設備、與美國「乾淨網路」計畫銜接以外,還要加速主權雲的導入和建置,除藉由導入國際先進資安防護技術之外,同時要培植本土業者參與臺灣主權雲的建設,才能共同保護國人在主權雲內的有形和無形珍貴資產。

 

封面圖片來源:123RF圖庫授權使用 

參考資料

  1. 王勇, & 謝靜. (2022年12月19日). IDC FutureScape:2023年中國雲計算市場十大預測. 擷取自 IDC: https://www.idc.com/getdoc.jsp?containerId=prCHC49974822
  2. 吳婷. (2022年12月5日). IDC公布2023年台灣ICT市場十大趨勢預測. 擷取自 IDC: https://www.idc.com/getdoc.jsp?containerId=prAP49941822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