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精準醫療不落人後:打造「生醫健康資料商化應用平台」,實踐2030全齡健康願景



當全球都投入生醫大數據建置的此刻,為了加速我國生技醫療能在2030年時達成全人精準健康照護體系的願景,政府也動起來以官方力量希望結合醫藥衛生的研發能力、特色健保資料庫及國家級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機制,達成精準醫療、智慧健康、健保策略等三大目標。 

在願景背後,「數據資料」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對此,經濟部技術處委託資策會建構「生醫健康資料商化應用平台」,除了滿足健康大數據治理及標準化、提供產官學研各界優質服務外,也同步打造國家級友善生醫資料分析與分享平台,並建立跨部會運作的協調機制,同時基於保護民眾隱私與資料安全的考量,資策會以自主研發的個人多維資料整合技術,建立數據供需整合平台,發展智慧化工具,在保障個資隱私與個人合規授權的前提下,輔助醫院進行資料整備或釋出作業,讓平台能實踐精準醫療。 

個別產業與醫療攜手,從場域創造全新應用典範 

如今,在經過多方努力下,「生醫健康資料商化應用平台」已有超過100家醫療院所、生醫製藥、醫材及資通訊業者加入,串起智慧健康從上游到下游的各種產業,打造出生醫健康數據應用生態系,促成生醫健康數據加值應用,增進開發精準健康領域之產品及創新服務,進而提升產業發展與全民健康。 

例如浚鴻數據與新光醫院、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及澄清醫院中港分院合作,以健康檢查報告作為進行「DKABio個人化智慧健康風險分析模型」驗證及數據辨識工具測試,一同為提升智慧健康產業研發技術及全民健康福祉而努力;另一個合作案例,則是由盛弘醫藥與依德科技、諾亞克科技共同攜手,以護理照護語料發展語音辨識引擎並整合於所開發之院所專用臨床照護系統,以求提升醫療照護品質。 

與此同時,生醫健康資料商化應用平台未來也將持續發揮媒合角色,將相關醫療院所作為數據的提供方,並積極為資通訊業者、生醫相關產業等數據的需求方評估並梳理可取用作為開發各種智慧醫療服務的資料庫,以一站式的服務型態將生醫數據加值做到極大化利用,賦能生醫健康數據的創新生態。 

而在來自各界的攜手合作下,除了能在個別領域創造出典範、一同見證我國生醫產業的重要里程碑外,也希望號召更多的製藥、醫材業者、資通訊業者、醫療院所、學研機構、國際合作夥伴、創投業者共同投入為提升智慧健康產業研發技術及全民健康福祉而努力,並結合我國Bio-ICT的先天優勢,推動2030全齡健康願景發展。

封面圖片來源: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