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AI公司大猩猩科技於納斯達克SPAC上市來了解何謂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中)–SPAC與傳統IPO差別與特點



「SPAC?那是什麼鬼東西?我決定開始參與其中,它真的讓我賺了很多錢,所以我繼續找尋目標,然後發現了更多更多……」,這是饒舌歌手庫維(Cassius Cuvée)一首名為《SPAC之夢(SPAC Dream)》的歌曲中的歌詞,想當然爾,庫維本身也是個SPAC投資狂熱者,據《彭博商業周刊》報導,庫維在10個月內先後投資了40~50間SPAC公司,賺進了約50萬美元,才有這首歌的誕生。

前文說明了SPAC為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為沒有營運業務的「空殼公司」(Shell Company),唯一的目的是透過 IPO 募集資金,再去收購有前景的「未上市公司」,然後,這家非上市公司就可以藉由SPAC獲得上市地位;而透過傳統 IPO 上市會需要先找個承銷商(通常是投資銀行),由承銷商訂定股票價格,在上市前,大約會有兩週的時間進行企業募資簡報來尋找有興趣的投資機構或投資人,釋出新股讓投資人認購以募集資金,承銷商抽取佣金約3%-8%。故IPO與SPAC相較下具有以下特點:

1.股價波動:IPO後,公司唯一的資產通常是每股10美元的現金,投資者可以在股價跌得太低的時候透過價差來獲利,並且在宣布合併之後,股價會根據投資者對交易的看法而波動,通常一家SPAC只會收購一家公司,合併完成後,股價會根據新公司的前景漲跌。

2.具備優勢:(1)速度快,SPAC上市監管門檻比傳統的民營企業IPO要低得多,因此企業通過SPAC上市,最快可以在3-4個月內完成,對比傳統的IPO可能需要24-36個月。(2)定價更加明確,在傳統的IPO中,股票定價的主動權多半在投資銀行和主要投資者身上,企業居於相對弱勢;在SPAC中,企業可以事先協商好條款,讓管理層、員工和股東在IPO時更加明確。

3.風險(投資SPAC像在買「盲包」):(1)失敗率高,美國2015年至2020年10 月的 313 家 SPAC 中,統計指出只有 93 間企業完成收購,成功率不到30%。(2)資訊揭露低於傳統IPO的要求,資訊掌握在少數人手中(不確定會收購什麼樣的公司),存在估值泡沫、不實財務數據等問題。(3)上市成功後,SPAC發起人擁有標的公司有機會較多的股份,這會稀釋掉新創投資者和外部投資者的股份,對前期投入者不利。

SPAC與傳統IPO上市的差別

圖2  SPAC與傳統IPO上市的差別

圖片來源:理財學伴(https://moneymate.space/spac/)

綜上所述,在疫情時代,SPAC相較於IPO具備較大的優勢,因而造成SPAC熱潮,但於疫苗問世及疫情逐漸趨緩下,前述有提及SPAC在資訊揭露的要求低於傳統IPO,因此透過SPAC上市的公司也開始逐漸出現問題,2022年美國也開始從嚴監管SPAC上市流程,強化資訊接露的水平。後續筆者會針對使用SPAC上市的重要案例及部分案例開始浮現問題而致使2022年開始進行管制的部分進行介紹。

 

封面圖片來源:Flickr/JD Lasica CC BY 2.0

參考資料來源:

1.【SPAC香港上市】美股SPAC IPO是什麼?上市流程及風險(https://www.moneyhero.com.hk/blog/zh/spac-%E7%89%B9%E6%AE%8A%E7%9B%AE%E7%9A%84%E6%94%B6%E8%B3%BC%E5%85%AC%E5%8F%B8-%E6%B5%81%E7%A8%8B-%E9%A2%A8%E9%9A%AA)

2.SPAC是什麼?SPAC如何運作?SPAC的好處及風險?(https://www.stockfeel.com.tw/spac-%E7%89%B9%E6%AE%8A%E7%9B%AE%E7%9A%84%E6%94%B6%E8%B3%BC%E5%85%AC%E5%8F%B8-ipo-%E7%BE%8E%E5%9C%8B-%E5%80%9F%E6%AE%BC-%E4%B8%8A%E5%B8%82/)

3.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介紹(https://www2.deloitte.com/tw/tc/pages/audit/articles/acquisition-spac.html)

4.7張圖,看懂SPAC怎麼運作!Grab、WeWork都靠它掛牌,如何掀起美股IPO狂潮?(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2689/spac-ipo)

5.SPAC是什麼?SPAC值得投資嗎?一文看懂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https://valueinmind.co/zh/what-is-spac/)

6.完全解讀全球 SPAC 熱潮,5 大關鍵一次看懂!(https://finance.technews.tw/2021/03/22/global-spac-boom/)

7.透過 SPAC 借殼上市!帶你了解 SPAC 特殊目的收購公司是什麼、比起 IPO 好處有哪些?(https://moneymate.space/spac/)

8.市場新巨星!SPAC 之王一開口,鄉民跟著爆買(https://finance.technews.tw/2021/03/08/king-of-spacs-chamath-palihapitiy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