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結合科技人與藝術家的跨域合作



策展方式越來越多元,不少甚至結合科技技術,LBS、KIOSK、QR Code及手機App等技術陸續被應用於展會中,讓展會的統籌管理與運作流程更加順暢。此外,持續演進的互動技術,也讓藝術家與科技人間進行多層次的跨域合作,讓參觀者可以進行越來越多樣的互動體驗,進而引發玩心。

各大城市政府除了廣泛經營Facebook、Twitter等社群平台,提供城市會展活動的大量圖片和視訊,讓使用者於平台上交流外,5G、AI、ARVR、無人機等各種新技術,讓參展者在主題館中智慧呈現,同時為觀展者創造更佳體驗。舉凡與裝置進行互動、多媒體互動、沈浸互動,都是一種新型態的觀賞方式,上參觀者除了單純走馬看花之外,也能從互動體驗過程中,獲得更多沈浸與代入感受。

裝置互動

主要是透過紅外線感測人體動作等體感偵測的方式,產生相對應的互動結果,常見的有互動牆或互動桌等。

例如,知名的teamLab,就是利用互動牆來營造整體氛圍。以彩繪水族箱為例,小朋友在紙上依照心情為海底生物塗上顏色,完成後掃描畫作,完成品就會投影在巨型虛擬水族館中。

靠近魚兒時,它們還會給你反應,可以看到它們快速游走,或者拍打虛擬飼料灌,就可以給魚兒們喂食,整體氛圍會讓人有深深的沈浸與代入感。

圖一、teamLab Planets博物館

資料來源: teamlab官網

另外,來自捷克布拉格的精靈捕手牆面互動投影遊戲,參觀者通過手上的小球,砸向牆面捕捉各種小精靈的動態畫面。不僅僅能夠展示豐富的圖片文字以及影片內容,還能夠帶來奇幻的視覺效果和全新有趣的互動體驗,從而達到活躍氣氛的效果。此種互動裝置,創造可即時互動的空間與內涵,有效吸引參觀者駐足停留,並帶動人們樂於一同參與的積極性。

圖二、精靈捕手-互動式遊戲牆面

資料來源:搜狐

多媒體互動

指組合兩種或兩種以上媒體的一種人機互動式資訊交流和傳播媒體,像是透過手機或平板就可以達成這個效果。例如,新達城新加坡國際會議展覽中心Suntec Singapore,已應用AR技術於場館導覽。參展廠商只要運用AR技術,再搭配相關的數位裝置,就能即刻了解場地的實際狀況。甚至能針對不同活動的舉辦樣貌,於場館內進行模擬活動的畫面。

圖三、Suntec Singapore 網站畫面

資料來源:suntecsingapore官網

沉浸式互動

利用電腦類比的方式,產生一個三維空間的虛擬世界,讓使用者感覺彷彿身歷其境的互動方式。參觀者在戴上頭戴式裝置、手持VR儀器後,便可即時、沒有限制地觀察三維空間內的事物,甚至與虛擬世界中的物體產生互動,展開互動內容。

例如,台電電幻1號所的VR六軸機器人》。參觀者只需配戴VR虛擬實境設備,坐上裝置後,就能透過機器立即遨遊地球及宇宙間,深刻且具體的體驗微生物、龍捲風、太陽風、火山、海洋、黑洞等,各種未來能源變化無窮的巨大力量。

圖四、電幻1號所網站畫面

資料來源:電幻1號所官網

如同VR六軸機器人般,民眾在機器的幫助下,以第一人稱的視角進行互動體驗。此時,身體會隨著眼前的策展內容進行移動、搖晃、擺動,再加上視覺、聽覺、觸覺等多重感官的衝擊下,讓參觀者的沉浸感更加強烈。

科技與藝術的結合:創造更豐富的互動體驗

早在5G尚未普及前,VRAR技術已先行應用於展會當中,即便剛開始的技術尚未如今日般成熟,但藉由不斷地調整演進,都能在策展的體驗過程中,提供給所有觀眾清晰的視覺效果及具高品質的沉浸體驗。例如,當代知名藝術家Dominique Gonzalez-Foerster創作的VR藝術作品Endodrome,就是2019年「第五十八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中,令人矚目的展品之一。

隨著5G行動通訊趨於成熟,世界各國的場館內都已開始導入5G等相關技術服務。台北的南港展覽2館即為台灣的第一個5G試驗場館。利用5G技術的高頻寬、低延遲特性,能將策展的元素運用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更完善地呈現出來。

藉由不同技術搭配策展核心內容來展示,能創造出有趣的互動體驗,並讓參觀者擁有更深層的沈浸感受,也許正是現階段,文化展演正需不斷與互動科技相互磨合與運用之重要方向。

參考網址:

1.劉惠琴(2020),自由時報,你有發現嗎?Facebook新增「虛擬替身」功能,一鍵打造個人臉書貼圖

https://3c.ltn.com.tw/news/41696

2.社團人,關心社團人(2018),遊戲化實戰全書,【懶‧書摘】 遊戲化實戰全書

https://www.facebook.com/dreambyclub/posts/1963539827296303/

3.吳珈瑤(2017),artouch,世界在互動與想像中 teamLab在華山顛覆視野

https://artouch.com/view/content-4281.html

4.teamLab(2013),彩繪水族館 / Sketch Aquarium

https://www.teamlab.art/zh-hant/w/aquarium/

延伸閱讀